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從0到1中的獨占

(圖片來源:博客來)

從0到1這本書,我是慕名才買來看,不過看了第一次,很無感,過了一陣子才又看了第二次,還是不太有感受。

三不五時會再拿出來翻一下,看我到底能從中感受到什麼特別的訊息,果然,看一本書所獲得的東西,會因為所處的環境、思維、當時的情緒而有差異。




在書中前面一段提到獨佔力(並非競爭力),他認為公司的價值來自於獨占而非競爭力,因為有獨占才有利潤,如果只是在一個激烈競爭的產業努力,不太容易有好的報酬。

他提到很多公司都會騙人,有些很有獨占力,卻說自己其實很競爭,譬如Google在搜尋跟網路廣告幾乎獨佔,搜尋引擎很多,但是所有人要搜尋,還是只會考慮Google,而不會考慮Bing。而在網路廣告業務上,Google也佔有相當的優勢。不過當他被人家質疑獨佔時,他用聯集的思維,說自己只是很多網路與廣告業務的其中一小塊。

相反的,他再次提到了餐飲業,在他們公司附近的一條路上開了許多餐廳,各種菜色都有,甚至還有區分北印度與南印度菜系,其實每一種菜色在那條路上幾乎都是只有幾家,可以說是獨占,但是對一般客戶而言,其實只是考慮中午要吃什麼的選擇之一。

這個比較,帶出了為什麼有些看起來獨占,但其實並未獨佔,有些表面上看起來並未獨佔,但卻有獨占的本質。

作者認為獨占才有利潤,才有未來收益可預估,檯面上很多科技公司都對著投資者吹泡沬,
身為創業家兼投資者的他,看的是這家公司有沒有比競爭對手好上10倍的產品,以及獨占的能力,他知道投資的價值來自於未來現金流的折現,而公司是否有獨占能力,是他對未來現金流確保的判斷方式之一。

最近台股除了檯面上已有的美食、瓦城、王品、安心之外,陸續有很多餐飲機構也要上市上櫃了,是否值得投資,可以思考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