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金價去哪兒?



在歷經接近2000美元的價格高峰後,最近黃金的價格持續破底,又拉回到1000出頭的位置。
雖然相較於十年前還是很高,但這幾年來狂買黃金存摺或者相關投資商品的投資人可能都不會太開心。





甚至於黃金產業的相關基金,這陣子的價格還是持續在走低,距離前波的高點已經不知道是多少百分比的跌幅。

有趣的是,黃金在前一波接近2000元的時候,已經有人喊出上看2萬元的價位, 吸引了大批人馬搶進,一開始好像不買黃金,手上的資產就會因為美國量化寬鬆而貶值。但是到了後期,已經不太是擔心貶值的問題,反而是想要從黃金價格上漲的熱潮中賺個一筆。

但是黃金並不是會產生收益的商品,唯一的收益來源就是價差,而價差又是個極為複雜關係影響的結果。

雖然黃金並不會產生收益,但跟投資公司不一樣的是它不用擔心經營績效不佳,或是受到競爭對手挑戰的問題,並且數千年來的購買力應該很夠看。

在這樣的條件下,黃金應有一個合理的價格,只是很難拿捏到底該多少算合理。

但不論怎樣的價格合理,黃金應仍有個該有的價位,用越低的價格買進應該越划算。所以當人們在接近2000元的時候大聲喊買,但是在接近1000元的時候又悲觀搶著殺出,這就是一個很怪的邏輯。


最後,黃金是個保值的產品,但不會是個好的投資標的。
真的對黃金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不斷買進,越低越買,看最後是否能夠把全世界的黃金都買到手上。(咦~在抱著黃金的這段期間,有沒有突然想到什麼地方怪怪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