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比特幣是泡沫嗎

(圖片來源:http://www.masculinedevelopment.com)

在台灣沒什麼看見比特幣在使用,不過在國外這新種「貨幣」可是吵的很兇。
這到底是明日之星,還是曇花一現的泡沫?




在評論之前先看比特幣目前為止的走勢,從2009年以來,比特幣在近幾年才有明顯的漲勢,兌換美元的價值急速狂飆,直到超過5000美元,也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要說明比特幣是不是泡沫之前,先從幾個層次一一來介紹。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是由一個網路神秘人物創造出來的網路貨幣遊戲規則,模仿黃金與貨幣的特性,創造出許多可在網路上交換的一段數位號碼。

這號碼通常在數位世界當作貨幣一樣移轉,為了確保價值,設計成類似黃金採礦一樣,有總數限,並要透過電腦運算解決一些題目才能拿到新的號碼,每段號碼都有彰顯的單位數,隨著取得的單位數或號碼越多,就像黃金越來越難開採一樣,要花更多時間運算才能取得。

這些號碼有個特性是當從一個人移轉到另外一個人的帳戶時,會快速向所有人告知這件事,所以大家都會清楚這些號碼目前轉到誰手中,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所以也無從作假。

基於這樣的特性,在網路上被創造當成網路世界的貨幣使用。

比特幣是貨幣嗎?

比特幣是貨幣嗎? 支持比特幣的一派,認為這是擺脫政府機構或是實體世界的創新,專屬於網路世界,專屬於自由不受拘束一派的新型態貨幣,而且許多公司行號確實願意接受這些貨幣交易,加上又能保值(?),因此是貨幣無誤。

但反對的一派,比較認為比特幣雖然在某些地方可以交易,但與實際認知的貨幣仍有很大一段差距,或是比較把比特幣視為資產,譬如像黃金、點數一樣。

比特幣能保值嗎?

很多支持比特幣的人會說是。但這個答案是模糊的,因為價值難以衡量。

以黃金為例,黃金的價值在於可以裝飾,可以用來製作,但大部份的人是基於他的物理特性,以及歷史的演化而給予它特別的定位。但既使是黃金,也難以有人能合理的評估它彰顯的價值。

黃金價格的變化,大多來自供需以及經濟環境的改變。

比特幣在不容易抹煞,並且有限量的特質做的跟黃金類似,但少了黃金歷史以來的支持。當時間拉長,比特幣是否能夠一直受到人們的關愛使用,還是未來會被陸續出現類似的數位商品取代,這難以衡量。

比特幣能增值嗎?

很多支持比特幣的人,對這個問題也會說是。但答案其實也是不確定的,因為增值的原因奇形怪狀。

比特幣跟黃金一樣,本身不會孳息,不像農田會產出穀物,債券會配發利息,股票會配發股利。如果持有比特幣很長一段時間,它還是那段號碼,不會越變越多。

因此比特幣的價值,來自於市場上對他的需求。

而需求哪裡來? 基本上比特幣已經是個限額的產品了,為什麼兌換實體貨幣的價格可以狂飆,從幾美元到超過5000美元。市場解讀比特幣兌換實體貨幣的價值不斷上升,是因為在限量下需求不斷攀升。

相較於黃金,除了戰亂時代因為好攜帶而搶購之外,很少看見有突然的大量需求,推升黃金的價格,但比特幣的需求似乎另有來源。

基於能在網路上快速移轉的特性,比特幣似乎成了有特定目的人士,避免在實體世界被追蹤金流下,移轉資產的便利工具。

當實體世界從換匯、匯款到交易收支全部限額、追蹤、監控下,比特幣成為無限制網路世界能自由進出各國的神奇商品,並且還可能兌換成各種貨幣。

比特幣是泡沫嗎?

不可諱言,比特幣結合了許多神奇特性,包含區塊鏈不可抹煞的技術,以及限額的設計,加上快速交易,能在數位世界自由移轉的便利性,給予它很多發揮空間。

但最終,仍難以合理評估它的價值。

既使比特幣能做到類似貨幣的移轉支付,或類似黃金的長久保存,但難評估它的價值在兌換一美元是合理,或是兌換5000美元才是合理。

目前的合理價,是基於當下的需求,或許還加上對於上漲的期待。但當市場背景轉變,價值可能更高也可能一文不值。

在我小時候,很流行一種卡通人物的塑膠片,小朋友會兩兩互相對抗,輪流撥動塑膠片,如果誰先把塑膠片壓在對方塑膠片上,就能把對方的塑膠片取走。

在熱潮時,為了追求勝率最高個塑膠片,小朋友願意犧牲點心錢出高價搶購,或是用整袋的塑膠片換一個勝率高的。

但當熱潮過後,無論是什麼圖樣的塑膠片,它就只是塑膠片,大多被整包被丟入垃圾桶中。

傳統貨幣就不是泡沫嗎?

當比特幣被質疑是不是泡沫時,實體政府發行的貨幣,也會被拿來質疑,難道美元就能衡量價值嗎? 台幣難道就不會變成一文不值,沒有人要用嗎?

這些質疑應該都是肯定的,如果台灣政府掛了,台幣當然就沒價值,因此它能兌換的價值來自於政府的支持。就像商家發行的點數或兌換卷,在商家還能兌換下,點數就有價值,一但商家倒了,那些點數跟兌換卷也就失去應有的兌換價值。

比特幣通常定位成擺脫政府毒手,把權力還給社會大眾的新貨幣思維,但我仍很難想像,在這樣的背景下,是什麼力量或理論來決定這新貨幣價值的合理性。




除了比特幣,也可以閱讀過往評論黃金的文章

金價去哪兒?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