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60828 近期市場看法跟紀錄

最近還是忙到沒時間關心市場,差點有了脫節,不過很早以前我就改變了了自己的投資方式,基礎做好,時間拉長來看就不用太擔心。


美國股市今年以來還是持續上漲,聽到媒體說這被稱為最不開心的上漲。因為市場上很多人看壞美國,從去年開始,就有不少機構認為美國即將升息,加上價格已經高於平均值,投資機會不如政府仍極力做多的歐洲跟日本。但是半年多過去,美國創了新高,但歐洲跟日本還是沒有太好的表現。




唱衰美國的人可真的不少,我身邊一堆投資大師都喊空美國,直到最近才開始改觀。
而美國的末日大師們也不遑多讓,看得非常悲觀......



我也有朋友從兩年前看壞美國,一直看壞到現在,也有一群是從去年底開始加入看壞行列,持續到現在。

由此可見預測市場沒什麼可靠性,這種錯誤連我自己也常常犯。
以下是美國S&P長期走勢,第一個紅圈是網路泡沫前的高峰,第二個紅圈是金融海嘯前的高峰,第三個圈,則是我自己把賺到的部位自認高明的將部分資金出場,這以目前結果論來說顯然是錯誤的判斷。


雖然我是個長期大多頭的支持者,但人免不了會自作主張。

不確定這些投資大師跟我的想法是否雷同,我自己是有自己對投資市場跟標的的預估值,來判斷市場是偏貴還是便宜,通常變貴,我就會減碼,反之則加碼。這應該是在大多頭的等待中些許的樂趣。

不過也許我錯估了一件事情,就是利率還是持續被壓在低點,所以偏高的股價不一定會在短期間內回歸均值。也許很多投資大師也是抱持這樣的論點,才會導致出要大跌的言論。
只是認為偏貴是一件事,認為會馬上崩盤,就有點戲劇效果。

從我自己手上的股票也能看得出來一些端倪。

最近半年報都出爐了,檢視自己投資的標的,除了少部分,大多都相較去年有成長,這是令人心安的訊息,但以價值來看,大多屬於略微偏高。

但市場資金會跟其他機會成本比較,相較於原本安穩的債券已經被追逐到負利率,那麼大多仍有4~5%股息殖利率的台股自然會受到青睞,資金湧入也順勢將股價推升。

價格持續上漲到股息殖利率被壓縮到一個水準才停住,而我是認為這會跟市場資金在其他投資商品上的機會成本做比較。如果資金在其他資產的報酬率沒有獲得好的補償,那股價應該就還是會撐在高檔。

現在美國傳出即將升息,自然是個變數。市場利率是投資的機會成本,利率越高,不僅會吸走原本追逐殖利率的資金,在企業自身的營運成本也會隨著增加。因此升息應當對股市來說是負面的。

但是很多人會拿過去的升息循環與美國走勢的圖來做說明,認為升息趨勢等於股市大漲趨勢。我是不相信這論點,而這論點在以下這個圖的做末端就出現明顯差異了。
假如升息趨勢等於股市大漲趨勢,那麼現在利率還在低檔,等到利率走升,那美股不就飛到天上去。

後來有朋友跟我修正他對這件事的看法,解釋說升息的開始股市會先下跌,然後隨著升息循環股市才上漲。

說實在,我還是不太相信這種關聯。

我比較喜歡回歸本質去思考,就像為什麼配息基金會熱賣,並不是因為產品使然,而是市場氣氛與投資人的心態使然。

升息對股市的影響,還是回歸到當下的環境與企業的本質。
市場利率是地心引力,但只要沒太劇烈變動,對企業經營的變化就不至於太大,傑出的企業總有辦法因應這些改變。需要關注的應該是投資的公司扎實的賺進多少收益。

現在環境變化劇烈,在價格還能帶來足夠誘因下,還是持續尋找保有具競爭力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