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定期定額投資就要扣高波動的?

(圖片來源:http://blog.sheffieldmutual.com)

最近和別人討論到定期定額,這種投資方式在各金融機構跟雜誌媒體都講了很久,但發現似乎很多人都被理財媒體的觀念影響,而在奇怪的環節堅持。




起因是提到一些全球型的股票基金適不適合定期定額投資。

很多人的認知是「不適合」。

為什麼? 因為從過去長久以來的投資教育,就是告訴投資人,定期定額要賺錢,必須堅守兩個原則,第一是要扣款波動大的,波動越大越有效。第二則是要扣款未來長期看好的。

看起來合理,其實不太合理。

首先提到波動大,投資的收益來自於投資標的本身的增值。譬如美國長期的成長率在一定水準範圍內,如果用太高的價格投資,就會抵銷未來的獲利空間,而以較低的價格投資,就可享有更好的獲利,這跟價值有關,跟波動則沒有絕對關係。

在追求高波動的前提下,讓投資人誤解,因此放棄美股、全球股這類型投資標的,反而追逐如邊境國家、拉丁美洲、俄羅斯、世界礦業這類型波動大到驚人的市場。

他們投資的前提,是以波動大為首要評估,但對市場的估值卻沒有個合理的判斷標準。

其次提到未來長期看好,這個理由充滿了不確定性。

就如同我先前曾建議人家直接投資美股或是全球股,很多人會跟我說,現在全球股市已高、現在美股已高。我想未來本身就具有相當不確定性,我相信許多人盲目追隨的生技、新能源、原物料、金磚四國、新鑽11國,不確定性會更高。我很懷疑認為美國價格已高,但卻持續投資世礦基金的投資人,對於礦業未來的掌握度會比美國要更高。

同時,也因為理財雜誌媒體不斷灌輸投資人要追求未來持續成長的產業,導致投資人不斷捨本逐末,總是追求熱門且高估的市場。

回過頭來再講定期定額,定期定額我認為就兩個特點:

第一是透過不同期間的投資,分化時間風險。有可能你買到高點,也有可能買到低點,透過分散的投入,買到的價位可能是一個均值。

其次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處於資產累積的階段,用這種類似定期投資的方式,可以幫助投資人紀律性的累積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