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不是盯著球,而要盯著球去的方向

巴菲特常以這句話來作為判斷投資標的的依據。

在投資標的評估中,本身財務體質良好、產業地位穩固,若再加上良好的經營團隊以及不是太貴的價格,那幾乎是絕配。

但很多時候選出來的標的,通常以穩健為主,成長性變成是另一個需要加入評估的考量。





巴菲特的舉例,是以曲棍球為例,從傑出好手的經驗學習,要投資人不要只盯著球現在的位置,而是要看球前進的方向。

所謂球現在的位置,就是指公司目前當下的狀況,包含目前的產業地位、市場佔有率、財務數字等。

財務數字好以及市場佔有率高的公司或許很多,這時候增加判斷的準則就會是未來的方向。

未來方向有很多判斷的準則

譬如

1.公司獲利水準有一定程度,但因為整體市場與大環境的關係而被壓抑。因此未來的方向就是會朝著合理的價格趨近。

2.公司本身所處的產業有循環型態,目前趨於較低迷的位置,但是需求是不變的,未來隨著循環結束會再恢復。

3.公司所屬的產業有大者恆大或是整併的趨勢,具有領導地位的可以在產業淘汰賽脫穎而出,並吃下其他的市場。

4.公司的產品隨著市場需求擴張,仍有相當的市場成長空間。

5.公司過去本身產業地位與獲利體質良好,但因為如經營不善或過度分散而使價值無法突顯,改善之後可獲得更好評價。

如何避免自己投資的標的已經是處於成長的高原,未來表現更好的空間有限,這是最近比較思考的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