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Berkshire beyond Buffett


這本是昨天才買到,就可列入推薦清單的書籍。不過也許是對我來說比較感興趣吧。

在這之前,報導巴菲特的書籍很多,不過我對於結果沒興趣,也不太想一直看人家介紹他買美國運通跟蓋可的傳奇故事,畢竟這類的訊息已經很多了。

起先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在價格,很想知道他當初買的許多家公司,到底怎樣衡量合理的買進價,不過當瀏覽許多報導後,一來這些價格難尋,二來很多案例中,了解為何要買,可能比花了多少錢更加重要。




在這本書中,沒有太多篇幅在誇耀巴菲特的神奇投資術,反而是整本書都在介紹巴菲特旗下大多數的公司背景,以及競爭力,還有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被巴菲特的波克夏收購。

這些企業涵蓋不同的領域與背景,有些的歷史是震盪不已,有些則是成長性驚人,有的有卓越經理人,有的則是換了許多老闆仍維持了相當的競爭力。

巴菲特的投資成功,就書中的介紹,有相當的情況是來自於公司本身就在產業中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再加上強而有力的經理人們幫他努力,所以公司總價值總是能夠持續成長。

雖然巴菲特告訴人家說要集中投資,不過看過這本書會發覺,其實他自己也是在到處收購,不只收購具有競爭力的公司,也鼓勵旗下公司運用資金收購關聯性企業以增強競爭力。

至於集中投資的主要意涵,則是基於他自己過去的經驗,為了要成長,他旗下的企業所處的市場不一定每年都能夠有大量的成長空間,賺來的閒置資金是必要有發揮的餘地,因此持續投資是必要的,但就一些分析報導顯示,他過去最大的獲利與成功,確實就是來自於像蓋可、喜斯、可口可樂、美國運通、華盛頓郵報等這些公司。也許是這樣,他才會鼓勵投資人集中研究,發現機會要下大注。

對於把投資公司更視為持有一家企業的投資人來說,閱讀這本書對於波克夏旗下每家公司的研究後,對自己的投資會相當有幫助。




在過去這幾年,我自己的投資方式也不斷的在調整,最大的壓力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報紙媒體,每當看到有投資人上了雜誌報導報酬率有多驚人,投資效益翻倍等,就覺得自己頗不爭氣,為什麼人家可選到飆股,但自己的股票收益卻成長如牛步。

不過回頭檢視自己的投資性格與經驗,或許我沒辦法像人家那樣總能夠挖掘出高成長的機會,但隨著時間拉長,手上的持股若每年都能夠有穩健的好表現,長期下來成果依然會令人滿意。

只是持有什麼樣的股票以及投資方法,才能讓我的未來收入是穩健可靠的,尤其是很多人在市場下跌時,就開始對每一檔持股感到猶豫,甚至開始拋售,唯有經過審慎研究與分析持有的股票,才能夠在市場下跌的行情中勇於承接。

過去幾年來,持有的股票中,僅有一檔被我後來出清,其餘都是Buy and Hold,並都帶來了不錯且穩健的收益。

就我自己而言,未來還是會更集中在於了解公司的競爭優勢穩固狀況、能維持多久,以及成長空間,接下來才是決定價格。

看看這本書,可以想想自己是投資者,也是經營者,對於旗下每家公司你會怎麼看待,每年都會有年報,你如何分析公司未來狀況,再重新做資金配置,這確實是件能賺錢又有樂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