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下跌後的市場看法

台股或美股都經歷了一波顯著的跌幅,台股指數從最高萬點快速下跌到七千多點,手上很多股票的市值都掉得很兇。

通常在這個時候,就會開始觀察四周的投資氣氛。




首先我觀察了身邊的投資人,很多人都相當恐慌,顯然在高點的時候太過衝動,尤其是在中國等市場大筆投入,造成許多短線的投資人損失慘重,接連快速下跌後,許多人在心態上都紛紛投降,選擇暫時不看,或是退出市場。


接著問一下投資界的訊息,包含基金公司的論點以及投資機構的報告,目前大多認為經濟體質沒有太大問題,唯一關注的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力道快速滑落,許多產業會跟著跌進這個洞。

接著問身邊投資大師的看法,則大多對後續不看好,包含認為中國問題比想像中嚴重,以及美國成長是QE泡沫堆疊,終究要破滅,以及所謂的七年魔咒,從2000年、2007年,到這波也差不多該有明顯的回檔。

我每次都想試著預測市場,不過每次預測的通常都不準確,譬如前一兩年我就覺得股價太高而減碼,減碼原因很簡單,就是許多定存股價格高得離譜,明明EPS沒有太多成長,但本益比就能從10倍出頭成長到15~20倍。

用這種方式判斷市場有個缺點,就是當資金真的氾濫的時候,只能看著股價持續飆高,卻買不下手。這時候的預測都相對失準,我跟朋友說股價太高,但每天都創新高。

直到最近市場大幅度下跌後,不知道是恐慌還是有我所不知道的問題,指數跌幅還沒到可怕,但許多之前熱門的定存股卻是腰斬嚴重。

我先用最新的業績狀況去推估,覺得到7000點這個位置價格算還合理,所以重新開始加碼。

許多朋友給予忠告,說這波沒那麼簡單,任何反彈都是減碼。我自己目前的模式就是先避開跟中國關聯性大的公司,然後再次重新用查理孟格的思考模式,想這家公司的競爭優勢還是否強勁,表現不好的就減碼,覺得經營地位沒太大問題的,就分批加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