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超好書推薦:Google模式 How Google Works


這本大概是今年以來看過最棒的書之一了,一般從圖書館借書可看一個月,但這本太過熱門,所以只有兩個星期的閱讀時限。不過我還是拿到後一天內就先迫不及待嗑完第一遍,意思是相當有機會再看第二遍跟第三遍......


市面上在講Google的書籍很多,有人介紹如何運用Google,有人介紹Google如何成功,有人講Google的平台策略,而這本由Google CEO寫出的書則是在講Google內部經營判斷事情的思維。

這對擔任產品經理的我來說幫助頗大,比起從0到1這本書感受更強烈。

書中從Google的文化與精神訴求開始說起,說明一家公司會因為人的挑選與主事者的態度而形成一個公司文化,你怎麼做,就影響公司怎麼走。

在產品的規劃與管理,他們走的是比較鬆散的方式,但良好的團隊成員與氣氛,以及交互影響,仍然能創造出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

人才招募上,他們用比較開放的思維,不求講話漂亮或是封閉的專家,取而代之的是開放積極,願意學習與人合作的人。

書中在會議管理、溝通以及創新的想法上,都提供了許多Google內部的例子,讓讀者感受當遇到這些許多公司常見的問題時,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思維與程序來解決。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創辦人賴吉在某個週五下午使用Google搜尋時,發現搜尋結果有很多廣告跟結論與搜尋者預期的無關,但他沒有召開會議討論或是責罵,而是將奇怪的結果印下來標示,並放在撞球檯旁的公佈欄上。

結果是幾位非搜尋廣告團隊的成員,發現後主動尋找問題,並在次個週一發信給大家說明他們利用週末想出了解決方法。

類似的例子在書中頗多,能讓讀者了解不是光找來能解決那些怪問題的工程師,就能打造現在看到神奇的Google平台,卓越的員工仍是要靠著開明的管理平台以及互動方式才能有所發揮。

排除投資之外,若身份與創業、產品開發、管理有相關的人,我覺得這本書頗值得推薦。



我自己如何定義好書,我對好書的定義不是在於寫書的是大師,或是用盡辦法說服讀者,而是書中的訊息以及思維,能夠讓讀者閱讀之後產生不一樣的思維,就像原本糾結或停滯的腦袋,因為這些訊息的刺激而開始活化、重組、甚至形成不一樣的風貌。

如果覺得腦袋已經很久沒進化,想要有些訊息刺激敲開活路,這本書應該可參考參考。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