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宏達電無預警調降財測

從週末鬧的沸沸揚揚的莫過於先前才被網路喊「92共識」股價會跌到92元的宏達電,今天因為週末財報調降財測變成大虧,於是再創「92」只是這次換跌9.2元。



在股東會給股東信心滿滿,結果會後調降財測,難免讓人不爽,我看網路上罵聲連連。

不過這也是很有趣的現象,對於這檔股票,或是這家公司的產品,我覺得國人都投以相當關愛與照護的眼神跟期待。

雖然說老闆跳出來喊這是中國人的品牌,結果落入威盛的下場,喊出中國人的CPU,結果依然沒人要理睬。

我身邊很多使用宏達電手機的朋友,原因大多是反蘋果,不想跟人拿一樣,又反韓,所以就支持宏達電。

股票也是差不多,也不少人是基於關愛,以及部分對過去榮景的眷戀而投資。

不用說別的產業,手機產業從摩托羅拉,到NOKIA,到易利信.....再堅強的品牌都能倒下,每個例子都告訴投資人這是個競爭激烈的產業。不只華碩、宏碁能做手機,大陸也一堆有牌白牌手機廠,每個都能把規格講到嚇死人,價錢則是低到掉下巴。

競爭激烈已經不難想像了,再回過頭看產品,每次都說是機王,能脫穎而出,但實在看不出什麼大賣的機會。蘋果除了賣手機還能賣其他周邊產品以及軟體,三星好歹還能賣平板、電腦跟電視,雖然打生態圈失敗,但總是有努力。小米仍持續在構思自己的生態圈,但宏達電仍只靠手機單檔打天下。

再看財報,從營收、淨利什麼數字都一路走低到底。

雖說如此,但還是有很多人寄與厚望。要期待一家財務狀況很差的公司,在產品線單調的策略下,又能再競爭激烈缺乏產品差異化的市場中勝出,只能說不是投機就是真的太愛台灣。
只是,買宏達電股票的期待,真的是為了愛台灣,還是內心深處有個貪,期待哪天會再起死回生出現大反轉,再次突破千元大關。

同樣是愛台灣,不如就把錢都拿去買台灣五十ETF,又能參與台灣市場整體好處,又能充分表現愛台灣情操,不只是台灣手機品牌,台灣代工廠、台灣鋼鐵廠、台灣電信公司、台灣半導體產業、台灣民生產業全都一次買齊。

 話說回來,Q2應該還沒過完,預告調降財測是好心還是壞心,還是各有人說。


題外話,剛好今天路過看到一個招牌,寫著「台灣人的品牌」的某家廠商。心裡面覺得蠻好笑的,到底是哪個地方可以叫台灣人的品牌? 是上面繡著台灣的國旗? 還是專門為台灣人量身打造,還是幫助了多少台灣人......。所有在台灣創的品牌公司哪個不是台灣人的品牌,這句話到底是要對國外講還是對國內講,公司經營者期待什麼樣的品牌形象跟回饋,這是我不懂的。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