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尋找真實的競爭優勢

(圖片:onstrategyhq.com)

選擇具有競爭優勢的公司作為投資對象,應該是投資的基礎,不過每個人選擇與過濾的方式都各有不同。有些人把投資獲利的過程當成樂趣,我則是把看公司的營運模式當成樂趣。




不過這項樂趣的技巧還不夠成熟, 之前看到某位國外知名的價值投資者說,巴菲特跟一般價值投資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對於判斷公司的能力比一般人更強許多,所以他總能夠從許多公司當中找到真正有價值的寶物,而這些公司確實長久下來也帶來了令人訝異的表現。

我過去也一直持續希望找到一些寶物,但是並不容易,過程當中不免挑到了許多虛有其表經不起考驗的公司,也有許多是僅有短期優勢,時間拉長後就變的普通。

最近看了兩本 書剛好都提到類似的思維,就是我們過去看了太多介紹巴菲特的書籍,總以為大品牌、客戶持續上門、產品線眾多、市佔率高等等,就是判斷有優勢公司的條件。不過真正該分析的,應該不是這單純的表面,而包含了眼前的競爭對手,以及潛在的競爭對手。

有些公司獨霸一方,但是他的獨霸可能只是小範圍的獨霸,當我們把市場的視野拉大,可能就反而成了僅占有小利基的公司。而有些公司看起來有不少競爭對手,但可能時間再拉長,這樣的狀況也不會有太多改變。

過去花了許多時間看表面,最近才開始多思考一些公司所處環境的本質。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