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4年度總結

年底最後收盤日結束,接下來就是盤點過去一年來的投資成果。

花了點時間把所有的標的以及配股、配息都列出來,以去年底的市值比較到今年底的市值變化,還是維持這多年來持續穩健的報酬。

不過這報酬當中的組成卻也是差異頗大,許多過去持有的標的持續表現良好,不僅配息收益高,本身市值增長也高。但是就去年中旬持續投資的標的表現就沒那麼好,報酬率平平,因此拖累了整體的報酬表現。

另外也有一檔股票過去一年有比較大的虧損,主要原因是投資的本益比當初就頗高。




面對自己的投資結果,是我覺得讓自己繼續進步的方式,也同時自我檢視能力範圍在哪裡。

這幾年下來,要獲得穩健的報酬不難,但是對我來說增加投資報酬率這件事情仍然掌握的不是太好。

雖然說巴菲特也不過每年平均十幾二十趴的報酬,不過我們都還是期望能夠加快投資致富的腳步。

就持有股票的表現來看,具競爭力的公司以及以較低價格買進,還是決定獲利能力的最重要關鍵。

但是具競爭力的公司也許不是太難選,不過要等好的價格就覺得不太容易。
尤其當手上很多股票都已經漲翻天,要再繼續投入就會有些遲疑。

前陣子詢問了一個朋友,他們的做法是長期持有優質的公司,在價格發動攻勢的時候多買一些,在一個波段結束後就先出場,不過原本長期持有的部位仍然留著,這方式是為了加快投資報酬率。

我的方式比較不同,大多是在下跌的時候買進,但也會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可能不容易等到下跌的時候,以及下跌後回復的時間可能比較長。

期許自己在今年新的一年,能夠持續有更多體認,讓自己比過去更加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