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王品下跌的一些想法

過去很長一陣子,王品都被視為資優生,有良好的品牌形象,態度也積極,獲得良好的股價評價。

不過從今年以來,價格就持續向下修正,從將近500元價位,下跌到最近的330左右,跌幅也達30%以上。




最近持續出現的油品問題,當然會營造負面的市場氣氛。
在許多大廠製造劣質油品亂竄下,許多餐廳都紛紛遭殃。

不過我想王品價格下跌的問題,應該是在於獲利成長的趨緩。

對於這品牌,我是覺得還不錯,餐廳是個營收與資源有限的產業,要成長大多是靠開分店。不過開分店並不容易,尤其是對餐飲業來說更是如此。並非只有把硬體跟廚師移植一部份到新店面就能夠成功,許多控管點要充分掌握,才不會出狀況。

很多人漸漸的都在說,王品店面越開越多,但是服務的流程與制度越來越僵化,少了彈性與人性。不過事實也如王品所解釋的,要快速開這麼多分店,沒有細緻規劃的制度,是不容易成功。

市場上幾個類似的餐飲業,淨利都差不多,要提升利潤不容易,成長還是來自於店面的擴增,以及品牌產品線的齊備。

王品的優勢在於品牌產品線多元,分散了單一餐飲種類的風險,價格區間也由低到高,各有定位。內部的訓練與分工看起來也都算是不錯。

最近因為要留住好員工,他們花了更多的費用來留住人才,這是比較傷荷包的開支,讓股東能分到的利潤少了一塊,加上店面成長的步調趨緩,對於未來獲利空間的期待自然就要下調。

市場上近期對於王品的負面評價越來越多,我是覺得依照他們的策略以及經營模式,應該仍可維持不錯的表現(譬如要繼續推低價的品牌)。只是股價較貴,下修一些應該是合理。剩下的就繼續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