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空頭之王 Fooling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這本書是在網路上找資料到處連結意外發現的。本來一開始是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然後開始看到避險基金,接著上Amazon找類似書籍推薦,再交叉比對風評後就買回來看。

這書在Amazon還蠻多人評價,分數也算高,可惜沒有繁中版,只好先想辦法取得簡體版。




作者是綠光資本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主要的策略是買進被打到谷底,價格低於清算價值或淨營運現金且未來有機會反轉的股票,然後也會放空過度膨風名不符實的標的,放空的標的通常以公司經營者不誠信,在帳務上動手腳的為主。

書中主要是環繞一個從2002年拖到2009年的漫長案子。
標的是一間放款機構,透過放款資助公司營運,同時也會介入借款的公司管理,收取管理費。
對外部投資人而言,這家公司是資優生,有持續分配股息,獲利也持續成長,公司經營者形象良好。但作者仔細研究發現,雖然公司持續分配現金股息,但也不斷的向股東募資。仔細研究後發現這家公司的營運錯綜複雜,把很多帳務切給子公司,但實質上卻是與子公司業務緊密相連。

作者發現公司發佈的放款違約率以及相關數據發現不正常,尤其是面對很多應該還不出錢來的公司,應該減計持有的成本,認列損失,但這間公司以市場沒有流動市價以及未來長期營運考量,始終不願意認列虧損,並以拖待變,持續再投入資金挽救或者是拉長時間偷偷攤提。

作者發現公司有假帳的事實,便開始放空,同時剛好在一個公開演講的場合分享了這個投資案例。而這案例傳出去後,被放空的公司覺得名譽受損,便開始攻擊作者。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複雜的對抗,作者不斷深入調查表示自己的判斷正確,而公司也不斷釋放煙霧彈與動用媒體抹黑壞心的放空經理人。

因為這家公司形象良好,而且政商關係很好,所以媒體都是站在公司這邊,跟著公司一起對抗避險基金。雖然作者花了很多時間跟資源去研究並提供數據給媒體,但媒體人懶得了解細節。

不僅是媒體,作者還找來其他銀行跟券商的分析師一同討論,但有些分析師懶得了解細節,純粹依照公司發佈的訊息來做分析,僅有少數的分析師發現公司有問題,但當他們出具負面報告時,換來的就是被公司革職。

最後作者決定將這家公司做假賬的問題向主管機關報告,原本以為可以獲得很好地迴響,但主管機關仍態度消極,寧願相信沒問題,也不想花時間去閱讀報告,反而回過頭來調查避險基金是否有故意釋放消息從中圖利的情況。

原本只是作者避險基金中一塊很小的放空配置,也是隨口在公開場合分享的放空案例,但最後結果是影響了作者與妻子的工作,包含不斷地約談、革職、竊聽等。

最後的結局,有興趣的可以去了解看看。

全書看起來像是電影情節「永不妥協」裡面茱莉亞 羅勃茲的角色,有人受害、有人冷感漠視、有人積極回應,而主管機關與對抗公司的態度則是最大挑戰。

整本書看完,不難想到前陣子討論很多的再生案,避險基金認為有虛報獲利之嫌,但公司與主管機關聯手對抗避險基金,讓投資人不曉得誰說的才是正確的。不過仍不得不肯定避險基金對於這些公司細緻的研究精神與用心。


投資人面對投資這件事,可以從書中再次思考市場的本質,以及自己面對投資所應該有的態度與位置。



Amazon的連結如下
http://www.amazon.com/Fooling-People-Complete-Updated-Epilogue/dp/0470481544

綠光資本的連結如下
https://www.greenlightcapita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