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投資獲利來源,與增加獲利來源

(圖片:Gain Invest)

最近市場跌了下來,很多人忙碌了好一陣子在各種資產中換來換去,最後還是賠了錢。
甚至許多表面上看來光鮮亮麗頗專業的人,骨子裡也是沒什麼賺錢。

我想關鍵是市場好的時候,大家都把投資賺錢想的簡單,而市場不好的時候,就又什麼都困難。投資的結果,在我看來由兩個成因構成,第一個是投資人心態,第二個是對投資觀念的了解。




我試著以自己的經驗歸納出投資獲利的來源。

投資獲利的來源,源自於所有企業家的努力,以及人們致力于改善環境的力量。整體社會持續在進步,獲利就自然會生生不息。

在投資上,仍要保持著對這種自然的競爭並進步的態勢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在這個觀念下,就能擁有基本的獲利來源。


其次是增加獲利來源的方式,則有兩種

第一種是價格的偏移,包含因為市場情緒而錯價、因為特定事件的影響造成價格低於基本應有水準、其他人未發現的市場機會等

第二種是更優異的經營表現,包含公司有更佳的競爭優勢、更大的市場成長機會



要賺錢不難,把握第一層的基本觀念就夠了,各式各樣的投資人都非常有機會從中獲利。

要賺很多的錢則有點不容易,就必須把第二層的事情做得更好,而且投入的時間與獲得的結果不見得有顯著對應成效,這點倒是可以自己抉擇。



很多人會引用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投資的第一準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準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很多人在使用,但其實我不是很了解,投資當然是為了賺錢而非賠錢,說這句話似乎有些多餘。

但我後來會以不同的角度去解釋這句話,看到身邊這麼多投資賠錢的人,無論市場怎樣改變甚至創新高,身邊的人仍很多在賠錢。

投資的準則似乎應該是,了解為何人們會投資賠錢,然後不要往這方向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