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讀波克夏股東會NOTE的一些自己NOTE


雖然才看了一半的2014波克夏股東會NOTE,不過已經先有些感想,自己也記錄一下,作為日後參考。




1.巴菲特直接買入持有公司,主要買的是能夠創造現金的企業,創造現金後,在波克夏體制下得以互通資金,有些企業負責產出資金給其他企業使用,巴菲特讓業主努力經營創造現金,並由他負責做配置。

2.有些公司的地位類似負責產出現今的金牛,持續提供讓巴菲特去新增購併其他企業的現金。每年這些金牛產出現金出來,就可供巴菲特使用,巴菲特再去併購其他能提升價值的企業。

3.購併不只是為了增加整體公司營收的來源,同時也可能為了旗下公司的經營而併購相關產業,以強化旗下公司競爭力。

4.投資的公司可能有兩種形態,一種是持續成長型產業,有堅強的經營能力作為基礎,在拓展市場上還有很大的空間,依照現有的能力持續發展,可以持續擴大經營版圖。另一種則是未必大幅成長的產業,但是這產業相當穩定,易於判斷與預測,需求持續,而所投資的公司在這產業具有絕對的優勢或壓倒性的地位,市場雖可能有變化,但仍能持續透過寡占獲利。

5.投資各公司的目的在於擴大Earning Power,也就是看的是這些公司能夠帶來的利潤,因此併購的錢付得越低,能夠買的範圍與公司就越多,相同條件下,就越能夠換得高收入。

6.傑出的經營者。

7.隨時要思考,有哪些情況可能摧毀現在手中的企業優勢。

8.面對同產業競爭的公司,要看誰能夠創造出更好的營運利益。

9.當投資機會多,不知道如何配置選擇時,就選自己最能心安的。

10.競爭優勢,找自己熟悉的產業,巴菲特最熟悉美國,所以大部份的投資還是在美國。各種產業中,巴菲特最熟悉零售業,因為零售業最容易觀察,所以他也最喜歡投資這產業。

11.投資人可以學著這樣做,去問一家公司老闆,除了你自己的公司以外,要你把所有的錢都丟進去,你會選擇哪家公司?為什麼? 如果把錢丟進去後放著10年不管,你會不會仍繼續把錢丟進去?為什麼? 相同的道理,Google跟Facebook不適用,又為什麼?

12.你能否知道你投資的公司,所創造出來的優勢是來自於哪裏?公司哪塊環節做的比競爭對手好,哪些地方是公司所擅長的。

13.公司所創造的投資收益不是只看收益跟資本支出,而是看資本支出用在哪裡?這筆錢投入進去是否可以帶來更大的市場跟利益,收益與折舊還有支出之間能否有效的運用。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