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什麼都能賣! 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


這本書原先是在Amazon逛到時就很想買,不過一來是沒有其他的書有要一起買,運送費鐵定很貴,加上這話題很響亮,應該會出中文版,所以還是忍了好一陣子。

前陣子還在預購時間,就先搶了一本回來拜讀!




我是對於一些很有想法的企業家有高度崇拜,因此手上許多關於蘋果的賈伯斯、微軟的比爾蓋茲、軟體銀行的孫正義、阿里巴巴的馬雲,以及這亞馬遜的貝佐斯的書籍。

這些公司在外部的所作所為,透過網路搜尋都不難找到。
畢竟這些企業都已經有了響亮的名稱與傲人的成果,你看到的是結果,卻不容易看到過程。
因此我比較有興趣的通常是過程,尤其面臨競爭者的挑戰,還有決策的關鍵點,到底內部人士如何思考以及下決定。
對我來說,這是看這類書籍最有趣的地方。

因此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比較想知道的是亞馬遜從賣書開始,如何延伸到賣其他產品,以及如何堅持低價位挑戰既有的商業形態。

在工作職場中都能知道,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決策很難,尤其是長遠的決策或是重大的策略方向更難。

在面對各種選擇時,有時候很多的分析會造成混淆,既有的市場也是種負擔,但從這本書中可看到,有些強人執行者仍有他特殊的堅持與遠見。在亞馬遜的內部,貝佐斯就是堅持著一個理念,要提供最便宜的價格給客戶,以及最好的消費服務。

因此他不惜翻臉、欺騙也要爭取到最低的價格,就算賠錢也要搶下客戶心中的佔有率。

要給客戶的服務,他看得比誰都要重要,任何策略都可以為了讓客戶有更好感受而大幅翻轉。

這些手段與堅持,確實相當不容易。


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不少貝佐斯對事情的堅持,以及關鍵同人的看法。
不過之前就有聽說似乎貝佐斯與家人對這本書的描述並不是很贊同,因為書中提到的貝佐斯是個冷血無情的人,會狂罵人、小氣、固執、輕視他人,為了壓低成本寧願犧牲員工福利,為了與競爭對手抗衡而要手下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全心投入工作。當然也有很多人提到他壓低員工薪資,讓很多員工超時低薪工作。

許多公司內部的員工都因為撐不下去或是受不了貝佐斯而離開,我想會留下來的,應該都是為了一個挑戰極限的夢想。


另一方面,這本書也有很多不太好的地方,包含篇幅的順序還有提及的內容有些雜亂,有些事情的分析沒有很透徹,只能透過很多的小故事去感受內部的氣氛。

還有則是覺得中文版這本書的紙質比較厚,所以感覺很厚重一本,但讀起來似乎內容沒有想像的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身在同樣為了壓低成本而犧牲員工福利及加長工時的台灣
我不太認同"留下來的員工應該是為了挑戰極限的夢想"
恐怕有不少只不過害怕改變
或是為五斗米折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