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投資人」的行為

(圖片:http://business.financialpost.com/)

我很喜歡觀察身邊投資人的行為,最近又再度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從去年以來,排除偶爾為之的小幅修正,很多市場大多都是持續上揚,在市場氣氛好的情況下,有些特定利基產業,也能夠受到關愛脫穎而出。

市場氣氛是好的,投資人參與的意願也隨著變高,可以感受最近投資人越來越有意願參與市場,並承擔風險。



第一季以來,身邊看到生技這產業越來越受歡迎,其實這市場已經漲了好長一段時間,但總是要漲到一個令人受不了的程度,「投資人」才會非常想介入。在介入之前,不免還會詢問「現在介入會太晚嗎?」

無論答案是如何,上漲的市場具有最佳的說服力。

這時候,所謂人口老化、壽命延長、醫療技術突破、醫藥產業更寬廣等各種說詞紛紛出爐,再次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援,推著價格再向上攀升。

看起來是因為產業前景看好,而有吸引投資人介入的理由,但我想背後投資人心理真正判斷與誘發的,應該是熱鬧的話題與上漲的線型。

表面上是認同趨勢,認同價值,但影響行為的卻是技術分析的線型。

在市場上漲時,什麼理由都能講,一旦市場下跌,這些理由都瞬間消失,唯一留下的是手中部位的損益與技術線型走勢。

報酬開始變負了沒? 跌破季線了沒? 跌破上升趨勢的沒?
要不要逢低加碼,還是要設停損出場.....

有時候很懷疑,這種投資模式,背後的邏輯是什麼?

雖說是投資,但其實更像是搭市場的順風車。
而我想這也是最大多數人的投資行為。


投資人對市場無法衡量,無法判斷,唯一能有的,就是話題與趨勢,當這跡象剛形成,可能還不具吸引力,但如果這個形態成形很久,或維持好一段時間看似方向可判斷,就會逐漸吸引投資人的介入。

第一批介入的資金,成為推升價格的最佳動力,然後上漲的價格再吸引更多後來才發現的更廣大投資人。

不過這背後並沒有什麼基礎,唯一有的基礎,大概就是趨勢。

如果趨勢震盪後還能持續,那投資人就「賭對了」

相反的,如果不幸趨勢剛好結束,價格開始回落,那就是「賭錯了」

賭對的可以說自己眼光精準,研究徹底
賭錯的只能選擇停損,或是繼續抱到慘賠

這大多數人沒有認清自己的投資行為,把玩21點當成在看基本面,自然結果就會有落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