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消失的市場、既有的市場、未來的市場

(圖:news.cyprus)

在看一家公司時,總覺得價值由這三塊市場拼湊起來。
消失的市場、既有的市場、未來的市場...

消失的市場,是指過去曾經風光,但因為新競爭對手出現,而逐漸失去
既有的市場,是價值代表的大宗,在可見的未來,這塊市場能夠提供既定的價值支撐
未來的市場,是彌補消失市場,持續爭取成長機會的來源




投資股票,是參與一家公司的經營,所以有些思考應仍回歸公司經營的基本面。

以數字判斷,可以出公司現在的狀態,但數字不能支撐未來,到底數字呈現的結果能持續多久,就看公司的基本面。


每家吸引投資人投入的公司,應該都有過往傑出傲人的地方,市場是動態的,每家公司有好的投資報酬,為何ROE可以持續維持那麼高? 為何可以持續賺錢,淨值可以持續成長?

我們預估未來的收益來折現現在的公司價值,不過未來的收益來源在哪裡?

市場會有景氣循環,有些需求會突然消失,有些則不容易消失,也有些是周期性必須品,短期的消失,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浮現出來。

Nokia與Moto過去有美好的手機市場佔有率,甚至Sony Ericsson也有過,但是這市場動的快,過往的豐功偉業,很快就變成了「消失的市場」

微軟有相當堅強的「既有的市場」,能夠持續帶來源源不絕的收入,既使在面臨Linux的免費侵襲下,仍不會動搖,就算有免費Office可用,大多公司仍乖乖付費使用MS Office,就算其他OS產品再多,微軟平台仍是主流大宗。

其他產業也是,有些公司有廣大的「既有的市場」,但沒有甚麼消失的市場,也沒有未來的市場性,所以價值來源會是目前營運主軸。當外部市場價格變動時,這核心的市場獲得的收益可以有堅強支撐。

同樣的,公司「未來的市場」則決定了公司現在美好的獲利,是否能夠繼續維持且有成長空間。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