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20131201投資日誌:今年的錯的離譜 & 投資的方向

今年已經即將接近尾聲,指數今年來震盪後還是持續走高。

去年底預期今年是開高走低,當初認為Q1應該是最高點,結果錯的離譜,Q1才只有到8000點左右,但是最高還是有來到8476點。

嚴格來說是狹幅震盪,不過指數還是走得很高。
不僅是台股,我去年底減碼了美股,理由是覺得走高了,不過美股今年一路走強,每天都在創新高。

歐股我今年一直想買,但是沒找到好的管道,時間一忙,轉眼又過了甜蜜點。

回顧今年的狀況,只能說一堆錯誤堆疊起來.....





雖然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但是今年以來還是有了些不錯的投資想法與收穫,對於自己的思考歷練又有多了一些進展。


我把自己的投資,拆成兩塊思考。


第一塊的投資,視為「經營」,我會找我覺得適合的產業(也是我所能理解的),以及優異的公司去投資。看重的是參與公司經營所帶來的成果。

第二塊的投資,視為全球佈局,這部分是透過被動式的調整,去參與市場的變化。經過多次的考驗,發現我實在沒有預測市場的慧根。


1 則留言:

Peter 提到...

佩服您。索羅斯說過金融從業人員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願承認錯誤!我一直在警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