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 - 投資的第一個敲門磚

公開資訊觀測站,應該是投資人踏入股票市場的第一個敲門磚。

不管是從事甚麼樣的投資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對投資的公司的訊息都能有充分的掌握。


我之前遇過一個很傑出的投資高手,他擅長找出公司的營運週期,公司如何用錢,他在掌握公司的脈動上非常有經驗,也賺了不少錢。

當我像他請教細節時,他只說,寶藏都藏在各種公開揭露的資訊當中。他給我的投資建議,是大部分的投資人不夠用功,並沒有很積極的去尋找投資訊息,很多關鍵的資訊內容,都是散落在證交所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各種角落。

投資人必須要向偵探一樣,懂得從中拼湊出全貌,自然就很有機會掌握獲利的契機。





最早以前,我只懂得上公開資訊觀測站,看損益表,看資產負債表以及營收等訊息,不過這些訊息,後來已經有很多網站會幫忙抓取資料,繪製成漂亮的圖表,幫助投資人做各種層面的分析,也許就比較少人會再去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營收、基本財報等訊息。

但是其實公開資訊觀測站上,仍有相當多的寶貴資訊。

在過去常做可轉換公司債交易的那幾年,大概是我最常光顧的一段時間,公開資訊觀測站幾乎是我每天必上的網站。

原因無他,只因為關於可轉債的發行資訊,很少有地方能夠做充分揭露,畢竟這是相當冷門的投資商品。對於可轉債的各種發行、轉換、贖回條件,我都要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去找發行資料,自己做表記錄下來,當遇到除權息、股東大會等特殊日期,就要去留意空單或套利部位有沒有要跟著調整或避開。

很多朋友問說這麼冷門的可轉換公司債產品,是從哪裡找到相關訊息,我只能說,通常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有很多寶物,只是看有沒有人去挖掘。

除此之外,我喜歡直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去看公司每季的季報、年報。雖然說現在很多財務數字已經有網站專門在協助繪製,不過當有重要的細節想要知道,光看一些圖表,只能看到結果,但不知道所以然,因此還是免不了會直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去查看細部的公告事項。


直到現在,我還是偏好上公開資訊觀測站,直接輸入標的代碼,從頭到尾看一遍公司所有發生的事情。

在過去舊版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有些資訊就仍如我那位投資高手所說的,可能散落在各個頁籤當中,不過在新版的網頁中,許多資訊有再做整理與分類,盡量讓使用的人可以快速的在一個畫面來回切換,就能看到所有公司的相關訊息,同時也做了許多快速連結頁,在還沒有進入選單之前,就有可以快速進入關鍵訊息。

之前想查詢公司重大訊息時,也許是我比較笨拙,總是翻來覆去很難掌握到底怎樣才能夠快速查到我想要的那家公司,過去以來到底公告了什麼訊息。不過在更新新版之後,許多查詢的動作與路徑就快了許多。

說實在,當初公開資訊觀測站更新成新版時,我還是屬於比較守舊派,總是習慣回到舊站熟悉的路徑去查資料。

但真的花點時間去摸索新版之後,會發覺能夠找的到的資料,會比以前舊站看到的更多。

同樣蒐尋一家公司的訊息,會浮現出過去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在新版中,出現了資訊項目搜尋列、RSS訂閱功能,如果擔心迷路不知道從何找訊息,還有網站地圖索引。隨著各種申報訊息的要求,以及投資人的需要,新版的公開資訊觀測站確實做了很多改變,讓使用者看到的內容更多更完整。

最近看一本大陸翻譯的「股市天才」這本書,是美國避險基金投資大師-喬 葛林布拉特所寫的。書中提到了許多企業分拆、合併、破產重整之下,創造出來的投資機會。

這些投資機會在報章雜誌上刊載,幾乎所有的人都看的到,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隨著市場的情緒與媒體的訊息起舞,卻很少人會真的仔細去查詢各種條件,內部人士的動作,公司公告的訊息等。

這再讓我回想起那位投資高手所說的,寶藏都在這些揭露訊息裡頭,但大部分的人不會去看。願意花時間的人,就有機會獲的比一般人更好的報酬。


現在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變的比舊版更直接,要挖寶的機會也多更多。
許多人說散戶很可憐,訊息常常與大戶不對稱,要瓦解訊息不對稱,就從公開訊息挖寶做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