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預測市場

(圖:tx.english-ch.com)

這次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是據說著重在資產價格的驗證,並進而能預測股票市場長期走勢。

這種方式看來主要是在於判斷資產的本身報酬與價格之間的偏離關係。

過去以來,我也常常試著想驗證市場走勢。
最早開始是從投資氣氛著手,看到報紙不斷強調市場大漲,我就會減碼。
看到報紙寫市場慘不忍睹,投資人哀號遍野,我就會加碼。




接著有段期間投資基金為主,便再輔以Funddj的討論區為參考指標。
當裡面一堆大師級人物出爐,每個都可以推薦標的,報酬率各個亮眼,且討論版面更新頻次很快時,我就會減碼。
反之內容很冷清,久久才有幾個人拋出話題,版面久不更新時,我就會加碼。


再來是操作可轉債的時候,當我看到每個標的的價格都很高,放眼望去兩三百檔可轉債找不到便宜貨的時候,我就會減碼。
反之,當看到到處是黃金,價格低得離譜時,通常就會加碼。


當中也曾經參考GDP成長率來做判斷,但發覺這指標有時準,有時不準。


最終我自己的邏輯還是在於牛的價值來自於牛奶產出,雞的價值來自於雞蛋產出。
房子的價格衡量來自於租金收入,所以股票也在於股息的產出比例。

這個概念跟諾貝爾經濟學獎所提的也有些類似,基於這個理由,所以我一直覺得房價的走高,與壓低利率非常有關係。
股價的走高,除了一部分來自於公司本身的獲利成長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利率的壓低。

所以當股價漲到一定水準,而股息成長沒有跟上,兩者脫鉤壓低殖利率下,上漲的空間就有限。
若營運沒變化,市場利率上揚,股價應該就會因為殖利率低,而會被要求下修。

所以我應該是今年以來都對市場比較保守看待,甚至覺得該多賣些股票掉。


不過到目前為止的結果,我的這個預測看來是錯的很離譜。
無論是美股、歐股,以及其他全球市場,今年以來還是持續漲翻天。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