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波克夏2012股東會-巴菲特答客問 - 2> 問為何買報業?

問:現在社群媒體有越來越多選項,網路對報紙也帶來很大的衝擊,為何波克夏還要買報業?




巴菲特:大家對報業的疑慮都是對的,所謂的新聞,就是大多數人不知道,但是又想知道的。如果回到50年前,報紙的內容有相當多的訊息是無法從其他地方獲得,如果要找份工作或者公寓,非得靠報紙不可。現在很多的訊息,已經可以從其他地方即時而且免費的獲得。為了要生存,報紙勢必也要能夠即時且產出有意義的內容。

有很多地區的報紙都已經不再是當地的主要訊息來源,但是就買下的世界先鋒報來說,卻還是能夠提供他很多他無法從其他地方獲得的訊息。這些訊息大部分都是當地資訊,這些訊息並不是像那種關於阿富汗戰爭的新聞,因為那些新聞還是可以從其他地方獲得,但是如果想要知道關於當地城市或者當地體育的訊息就還是要從這些當地報紙才能獲得。

我們擁有的很多報紙都是位於有很強烈社群意識的地方,也會持續買進那些有很多人關心當地新聞的地區報紙,當這些人強烈的對當地有連結時,他們關心的事情不容易在網路上被看到,這時候人們就會很願意花錢買報紙,廣告商也會願意支付廣告費用來接觸客戶。


小評:

巴菲特知道報紙遭逢網路的強烈競爭,訊息快速傳遞而且免費,還有一堆人幫忙轉貼,但對於美國這樣的地方,還是有很多當地訊息需要靠著這些小型地方報紙來維持,譬如巴菲特曾經提到他們很在乎當地的學校球隊成績表現,但各大報紙卻不會刊登這種訊息,也只有當地報紙才能夠提供較貼近當地居民的訊息,面對這樣的強烈需求,就比較有買進的誘因。

2 則留言:

chorng 提到...

似乎巴菲特比較看好報紙地區性新聞的功能,也算是在地區獨佔性,各大媒體不會報導的新聞。

Albert Hung 提到...

美國地大!可能比較多這類型的地方報紙!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