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再讀<非常潛力股>的15大原則

<非常潛力股>是巴菲特看中的書之一,對於菲利浦費雪在尋找成長且有競爭力的股票的見解中獲得了寶貴的訊息。

這本書已經是經典的投資著作之一,但我也是很久之後才買來看,跟很多經典的書籍一樣,都是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層次的體認。




巴菲特說他是一部份的葛拉翰,一部份的費雪,看過這兩個人的著作的人,都會感受到這兩個人對於市場以及投資的觀點差異非常的大,前者注重價格,認為成長與樂觀不可靠,過去長期穩健的表現比較重要,重視投資分散;後者則是注重成長與競爭力,認為過去參考性不夠,對當下公司的做為比較看中,著重慎選投資標的,不太在乎價格。

但是巴菲特卻截取這兩者的關鍵特長,成為自己依循的新方向,同時重視成長性與競爭力,同時又重視公司價值以及過去以來的穩健表現。

我再次重讀<非常潛力股>當中,費雪提到的15個尋找優良普通股的要點,覺得屢次拿出來提醒自己,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第一點是公司未來的產品或者服務有沒有潛力能夠成長。

我手上有很多投資標的,都是穩健為主,這類型的公司成長緩慢,但能夠提供充分的現金流入,只是也並不預期能有太大的成長空間,累積下來的複利也許還不錯,但是真正能夠發揮效益的是遇到市場不好時,用低的價格買入,而非期待公司能有傑出的成長。

但是也有另外一些標的,本身現金收益普通,但是成長市場能夠預期,不過我也記得過去曾經錯估光碟片的經驗,看對了市場方向,但錯估了公司的競爭力,因此除了市場方向要正確外,公司能否維持優勢也是重點。

第二點是繼續開發產品進一步提高銷售潛力。

這部分的評估會比較複雜,我們不難看到很多公司都會說自己多角化經營,或者開創新的事業,未來將有更多的獲利成長來源,讓公司得以維持良好表現。但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也可以看到很多失敗的例子,有些投入是好是壞都比較主觀,但如同巴菲特所說的,從我們能懂得開始著手。

第三點是公司研發花了多少努力,有多大效果。

第四點是這家公司有沒有高人一等的銷售組織。

第五點是公司的利潤率高不高。

第六點是公司做了什麼事情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這可參考的就是類似IBM的做法,他們發現硬體產品的利潤持續下滑,且難以對抗其他小型競爭對手的挑戰,因此逐步放棄低利潤的硬體,改往軟體與服務著手,從各年度的表現上也能看得出來,利潤持續提高,產出的現金也變得更多。或者像是最近廣達林百里董事長接受訪問時,也屢次提到未來廣達將往高利潤的雲端走,低毛利的硬體競爭不是未來長期發展方向。

第七點這家公司的勞資與人事關係是不是很好。

第八點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關係很好嗎。

第九點公司管理階層的深度夠嗎。

第十點這家公司的成本分析和會計紀錄多好。

第十一點公司是否有其他經營層面比其他競爭同業突出。

第十二點這家公司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的盈餘展望。

譬如很多美國的公司在年報上面會告訴投資人,他們未來的市場在哪裡,可能面臨的挑戰在哪,他們會做哪些準備,是否有足夠的能耐持續拓展業務。

第十三點是這家公司是否會需要增資以獲得足夠資金。

第十四點是這家公司管理者是否只報喜不報憂。

第十五點這家公司管理階層是否有誠信。

以上這幾點,雖然未必每個問題我們都能夠充分理解,但是能有越多分的體認,對於這家公司的發展也能有更多的信心。

除了上述的要點之外,在<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的內容當中也再次提到四個要點

第一,公司的生產、行銷、財務能力都突出
第二,卓越的管理階層
第三、企業特質與競爭門檻
第四、市場評價

有時候要判斷一家公司未來是否還有持續成長的機會,且能夠穩健的獲利下去,我想這並不容易,有很多看來是一時之選,有些看起來表現也算是不錯,但是時間拉長就很難說了。

我的投資標的還是會持續調整,我現在覺得巴菲特跟孟格說的兩種方法很好用

巴菲特說:先把所有東西都丟掉困難的那一邊,在從中找出比較簡單的


孟格說:如果你覺得只能這輩子最多選擇幾個標的,那你就會開始懂得慎選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次謝謝版主的分享
感恩啦

Albert Hung 提到...

也感謝您的回應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章,版主謝謝辛苦的分享!!!

Albert Hung 提到...

有時候只是單純一時的想法啊

匿名 提到...

有幾點是我們一般投資人無法從媒体獲得的資迅,就是有也無從判別,這是散戶的悲歌啊.

匿名 提到...

如果投資標的是穩健且成長緩慢的公司,是否價格就不是太重要的考量點?

Albert Hung 提到...

穩健但成長緩慢的公司,價格反而會是重點...

因為未來報酬變化不太大下,買低才有機會賺比較高的報酬,不然就是穩穩收息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