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20120201投資日誌:狂飆連紅

指數在開市後連續飆出三根紅棒,量能仍維持高檔,趨勢還是往上,期貨部位外資跟大戶都持續明顯偏多,同樣有利於偏多看待...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到各投資討論區,都會看到有人在討論最近的市場真是難作,訊息紛雜,不知道在漲什麼?

我是覺得市場沒有所謂難作這種東西,如果是在持續巨幅震盪的情況或許也就算了,但是當市場從平穩的整理格局後,連續飆出幾根紅棒,這應該就稱不上是難做了。

反過來說,應該是投資人心裡面有太多的預設立場還有成見,譬如認為歐債危機會在這時候發酵,或者認為經濟成長率持續下修,或者認為才剛亮了一顆藍燈,最差情況可能要亮個十幾顆...

但這些都是預設成見,而最後價格走勢印證的才是結果。

很多人或許書架上都有像是傑西李佛摩或者海龜投資策略的書籍,這些書籍講的都是順著市場操作。

我不是專門走順勢投資的,不過我頗相信投資人應該客觀的看待市場的漲跌。

班傑明葛拉翰講的一句話,我覺得對投資人而言是個頗強大的工具。
他說「市場短期是個投票機,長期是個秤重器。」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句話,但是也有相當的人拿出來引用之後就結束了,而這句話背後仍有深厚的意涵幫助投資人對於長短期的判斷。

-----------------------------------------

這陣子股市上漲,手上有些股票其實沒有跟漲到,不過幸好仍有部位是專門拿來操作用的ETF,在這時候就很派的上用場。

-----------------------------------------

最近經濟指標修正的議題,在很多地方熱烈討論,因為很多理財書都開始介紹這些指標,包含GDP成長率,M1B的資金有無黃金交叉,或者是藍燈買紅燈賣的投資方法。

在這些數據修正後,很多人就覺得有些受傷,覺得本來預設好的絕妙招式被政府給破壞了。

我對這些數據沒有什麼特別的偏好,但是仍會作參考,如果在某個時點你覺得市場情況應該是如何,如果剛好有很多數據跑出來支持你的想法,那感覺上還是會更放心些。

我比較好奇的是,過去幾次領先指標的轉折,跟股票市場的相關性頗高,如果目前這樣看來,去年第四季發生了平滑轉折,暗指去年第四季很有可能股市已經搶先落底,那麼投資人下一步該如何應對呢?

-------------------------------------------

好一陣子以來,翻雜誌「今周刊」的時候,除了封面新聞之外,都會特別想要看一個叫做「黑傑克」的專欄。

我不認識這位專欄作家,不過可能很多觀念上相近之處,所以就特別喜歡看。

之前阿斯匹靈說,人喜歡找支持自己的論點,而對於相反的論點比較排斥,我想我可能也是如此,所以看這篇專欄就比較順眼。

同樣的,另外一個被討論的議題則是有某些大師,對於反對自己的言論似乎比較不滿意,所以在網路上總是會傳出被刪文章的消息,雖然我不是當事人,無法證實事情是不是真的如此,但有反對的意見應該是好事,有相互刺激才有進步。

如果發現有些論點被人家攻擊,最後證實自己是錯誤的,應該感謝對方,因為對方幫你補強了自己沒有考慮到的地方。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