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11102投資日誌:有現金最好

在突破季線之後,指數回檔,不過仍在季線之上,受到希臘公投刺激,前幾天歐美股市略有修正,目前大戶與外資態度仍偏小多,趨勢上還沒變化。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最近歐債問題持續蔓延,每次一些問題看起來即將落幕,接著又會有其他的新問題冒出來。
每天手上都接到不少的分析報告,我想這些研究員也頗累,因為這些政治議題,搞得大家都要畫一堆圖,去沙盤推演,揣測各種情況可能的結果。

其實這樣還蠻辛苦的,閱讀研究報告的投資人也頗辛苦,看到最後,還是不知道方向在哪?

很多投資人只想問...... 希臘會不會倒?!

但這應當不是問題,或許是之前雷曼兄弟倒閉的經驗,給人的感覺是一旦這樣大的經濟體系垮掉,那麼災難將會持續蔓延。

而希臘是否該放倒?我是覺得還好,重點是要各國政府做好準備,提供充足流動性與擔保,讓大家能在點餐窗口拿到漢堡即可! (聽不懂漢堡故事的可以參考Bill Gross的投資展望)

----------

在經濟成長趨緩下,許多公司對於現金的重視就比以往來的強烈,尤其是面板雙虎,在景氣好的時候沒能夠賺什麼錢,但是景氣只要稍微沒那麼好,馬上就開始虧錢,現在更是狂虧。真的很難理解到底這樣的公司何時才可以開始賺錢?!

因此面板廠也開始調降資本支出,更看重手中的現金,讓公司能夠有更充裕的能量度過寒冷的冬天。

不過我們沒必要跟著緊縮,還是有很多公司可以持續營運且產生現金出來,這樣的標的,就會是我比較喜歡的。

------------------

最近新的熱門新聞在於曼氏金融集團大量投資歐洲主權債,導致虧損,我還真不了解這樣的豪賭所謂何事? 何不直接請明星避險基金經理人來操盤,每年可以賺50%~60%以上,或者直接委由台灣第四台投顧老師代操也不賴(雖然規模小了很多)。

令人困惑的是如葛洛斯所說,金融機構不致力於促進資金流通,協助提升產業體質,而汲汲於賺取金融商品虛幻的交易利潤,這樣的吃相難怪令人反感。

2 則留言: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交易利潤是虛幻的,但是獎金是真實的。

elitie 提到...

一針見血, 給樓上一個讚..

歷史上這些因為交易搞垮公司的人除非是有訴訟纏身要不然頂多就是換個公司又可以繼續...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