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向Steve Jobs致意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離開了人世,很難得有這樣的一號人物離開的時候,會對這世界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有的人認為太過誇張,也有許多人對他抱持相當負面的影響,但是當一個人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仍表示他確實有領人欽佩的地方。




我是從很久以前,就對蘋果電腦的產品相當著迷,但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在於Jobs回鍋蘋果之後推出的iMac電腦,這一系列的電腦是採用彩色的圓弧狀,號稱從紙箱子拿出來之後,插上插座就能使用。

當時這種電腦只有光碟機,而拿掉了當時還蠻常用的軟碟片,我每次經過電腦賣場,只要能夠去摸一摸,看一看,就覺得很開心。令人開心的地方,在於居然在那麼多看起來相似的電腦產品中,居然有一個品牌勇於與眾不同,而且致力於讓使用者用起來更加方便。

隨後蘋果出的產品,已經越來越讓人熟悉,我原始「投資客日誌」部落格的網址,就是用Apple ibook來命名。

Steve Jobs是個罕見的怪咖,對於信念相當執著,像個傳教士努力傳達他的想法,也是個相當努力去貫徹的實業家。

我最近工作的內容變的跟企劃比較有相關,同樣希望能夠推出一些產品與服務來滿足客戶需要。在這當中,我們同樣需要有辦法去抽絲剝繭,找出客戶核心的需求。Jobs以自己為最挑剔的使用者,帶著團隊不斷思考不斷自我挑戰,就是為了能夠深入使用者的心裡,找出那最關鍵的部分,然後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客戶。

這部分是相當困難,畢竟如Jobs所說的,其實很多客戶並不知道他們想要的是什麼,直到你傳達給他們。如果要調查你想要什麼樣功能的手機? 可能客戶回答的答案會一大串,看起來什麼功能都想要有,或者如國內大廠所看到的,客戶想要速度最快、畫面最大、效能最強。

但是也許Jobs看到的並不是如此....

之前更朋友討論到一些投資組合的問題,有人說客戶需要的是一個投資組合,有的則說是財務目標,有的說客戶想要的只有賺錢,其他都是其次。對於這種問題,要拿捏關鍵的層次都不容易,可能都需要相當多次的激盪才能夠找到那核心價值。



像Steve Jobs的人不多見,不過很慶幸的他曾經大大的影響了全世界許多的人。

他之前在史丹佛大學演講的那篇簡短影片,也同樣影響了很多人,甚至在他離開之後,這些台詞居然成了他的座右銘。

我在前幾年在網路上意外看到了這段影片,雖然當時還很少人看過,不過我仍然同樣著迷。
Jobs在內容中提到了幾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如何把很多點點滴滴串聯在一起,這是很神奇的魔力,如他所說的,很多過去發生的事情,在當下可能還看不出什麼特別,但多年後回過頭來看,很多你現在所做的事情,都跟過去有相當大的關係。對此,我樂於接受現在所看到與所學到的東西,也許現在不一定能夠馬上獲得回報,或者是否用的著,不過多年之後,仍可能在某些地方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別忘了愛你的家人,你身邊的人,珍惜所擁有的,且熱愛你所做的一切。

第三個故事則是關於死亡,Jobs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活,我也時常會想,如果也許我不知道,但其實我生命或者命運只剩下最後幾天,我會不會有遺憾? 想到這裡,就會更珍惜一切,更愛自己的家人,更能去感受開心活著的美好。

最後Steve Jobs用幾個字去做結尾,雖然很多人現在都翻譯為「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不過我覺得這幾個字跟實際上想傳達的意念仍有差距。

我寧願保有原文的意思,過去一兩年來,在我的MSN上面狀態列始終都是寫著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最後,回到本文的標題,我仍衷心向這位不認識的外國人致意,至少對我而言,從他身上學到了相當多寶貴的東西。




關於Steve Jobs的演講影片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