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茂德的倒帳危機

最近又開始提到茂德的大筆債務以及銀行團的困難,讓我回想到金融海嘯時政府打算對DRAM公司伸出援手的過程.....




政府扶植的雙星產業分別是半導體業跟影像顯示產業,其中最容易拿來做為代表的就是DRAM以及LCD產業,這都是需要龐大投資,而且關鍵技術掌握在他人手中的產業。

政府扶植這些企業,可能也是不得已,這些企業賺的錢都拿去買機器,還要跟股東還有債權人要錢來營運,最後賠的是投資人跟債權人的錢,賺到的是一批批折舊技術過時的機器。但也許寧願賠錢營運,也不想讓這整個技術都被南朝鮮給整個拿去。

DRAM產業虧損連連已經不是一兩天的問題,不過政府跟大廠騎虎難下,只能繼續想辦法撐下去。每次老闆都要出來喊話,說下季需求大增,合約價就會大漲,然後股票漲個幾天意思意思一下,讓那些投資人還有些微薄的信心,但是這些人應該了解巴菲特所說的,這種公司終究會淹沒在墊腳尖的人群中。

我在前一次金融海嘯時發現到政府開始弄一些奇怪的主權基金還有國發基金議題,而聯想到要拯救DRAM產業的事情。金融海嘯的快速結束救了這些公司,不過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現在這類型的公司依然負債累累,還是得想辦法讓它們存活下去,好讓大老闆可以繼續撈錢。

至於政府該如何拯救呢?

我來個猜想,如果有人想毀滅台灣,可能就會取消央行的獨立權,然後動用外匯存底,然後鼓吹設立主權基金,扶植關鍵產業,然後拿錢來救這些公司。

有沒有人會這麼做呢?   看下去就知道......


對於2008年底小弟當時的看法,可以參考部落格以前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1848&comopen=1

4 則留言:

loveandy 提到...

台灣所謂的高科技產業, 大部分=燒錢產業, 技術又掌握在別人手裡, 前景實在令人擔憂阿~~~

Elitie 提到...

印象中央行主權剛被拿掉. 是有這件事嗎
還是我又季錯了

Albert Hung 提到...

要看政府組織調整的結果吧

索柏 提到...

茂德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撐過今年,我正在等著看好戲呢~

DRAM產業....被大家罵得要死,但其實它並不差,任何電子產品都會用到記憶體,可惜的是這個產業被我們自己給搞砸掉了....

我差一點要去力晶當工程師的,去應徵的時候徵才海報上還強調他們去年領了18個月的年終奬金...現在想想好險差一步踏入鬼門關~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