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20100915投資日誌:基金停售風波


今天市場略為走低,下跌64點,三大法人小幅賣超,目前變化尚不算太大。
短線上仍繼續觀察。




這陣子壓寶波動大的績效還沒顯現出來,但我覺得再過一些日子應該可含笑收割。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最近市場有許多有趣的訊息,首先是這期的商週報導比較到電子五哥與傳產五哥的差異。發現電子五哥的營收成長幅度越來越緩,毛利也越來越薄,未來預期的利潤空間也略微縮減。相較之下傳產五哥的毛利率依然維持一定水平,且有逐漸追趕上的態勢。

這樣的訊息,我在之前的部落格內容也有提到過,我之前本來也有電子五哥的鴻海跟廣達,但是在今年都出光,像鴻海我覺得依然是很強的一家公司,但是我主觀的認為未來的結構會逐漸轉變,對於相關企業的期待度也會降低,因此我把手上這部分的標的賣掉,期待尋求更好的投資機會。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並無法判斷這樣的做法是對還是錯,也許是我想太多,也許是時間還沒到,總之過了好些日子之後回過來看,應該能更清楚。

----

另外今天關於基金方面有趣的部分在於因為國人持有某些基金的比重過高,加上主管機關將國人持有比重從90%調降為70%,因此會有幾檔基金瞬間在今天過後就無法申購。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投資人持有海外基金比重過高其實也是有其特性,並非台灣人特別有錢,而是很多國家限制海外基金的投資,主管機關會盡量養肥當地的基金,避免投資人的錢流到海外,也強化自有基金公司的實力,但是台灣比較少這樣的限制,加上國內投信普遍表現較無法讓投資人有足夠信心,因此大多數的錢都還是流到海外去,也造成在許多境外基金中,台灣投資人往往佔有相當的比重。

除此之外,透過上面這份名單也可看到許多經典案例,除了之前曾經下架前瘋狂銷售的基金之外,JF的日本系列就佔了相當多檔。就我的印象,這很多來自於當初幾次日本熱潮,吸引相當多的投資人搶購,而JF系列的特色似乎是特別衝,操作也比較積極,市場好的時候就大漲,市場差的時候也會大跌。但是在上漲的時候,他們家的基金似乎特別趕衝,所以在當時吸引了大批投資人瘋狂搶購。

之前曾經因為許多檔基金投資大陸比重過高,因此下架,當時造成一波搶購風潮。
這次限制部分國人持有比重過高的基金暫停申購,雖然不至於下架,但是為了避免搶購風潮,似乎也是在很短的期間內馬上宣布馬上執行。

4 則留言:

YSH 提到...

押寶波動率要投資的商品類型是什麼?
選擇權?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YSH,

這部分就不方便公開透露。

索柏 提到...

國泰月GDP經濟氣候預測,有沒有一個特定發布的網站,還是只能偶爾從報紙上看?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索柏,

我也不知道從哪裡可定期追蹤!!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