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3:了解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前兩個部分提到印度、印尼與巴西這幾個新興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指數的組成後,接下來必須要了解的則是投資指數基金與一般海外基金的差異。

我們似乎發現到,新興市場的變動劇烈,一般主動式基金要能夠持續打敗大盤,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般投資人面對誘人的新興市場,主要能夠選擇的投資工具莫過於各系列的境外主動基金。為的就是求方便,能夠用最簡單直接的工具,去捕捉市場的波動。

但是大家也知道,一般境外基金甚至國內的一些主動式基金,費用相對昂貴,在剛起步就可能吃掉投資人部分的利益。

當然也有人會覺得,如果績效好賺的多,也不差那幾趴的費用。

但實際情況確是主動式基金的報酬率並不穩定,過去的表現也無法有效支撐未來的狀況,投入主動式基金的投資人必須面對一個相當不確定的狀態,就是可能投資的表現比大盤好,也有可能比大盤差,也有可能差得相當離譜。

下圖是過去五年來,各主動式基金的表現,發現很少有基金能夠連續績效名列前茅,很可能今天買的明星,就是明天的最後一名。


為了更好的績效,花點小錢或許值得,但若錢確定多花,但是績效不保證會比較好,那就有些缺乏效益,倘若大部分的情況下主動基金都表現比大盤要差,那麼投資人確實該好好思考一下,是否仍須投資過多的費用在於表現未能充分證明更好的產品。

以巴西為例,全球投資於巴西的基金,能夠連續在五年的期間勝過大盤的比例僅有16%左右。

以印尼為例,機會則下降至只有1.24%。

另外很多人熟悉的印度也差不到哪裡去,五年能夠連續擊敗指數的機率僅有13.64%。


很多基金的表現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好,當然大盤指數的表現也未必如想像中的不起眼。

面對於新興市場劇烈的波動,有些事情我們可確定,就是指數基金勢必能夠跟隨市場的脈動,反應指數真實的情況,而主動式基金則是一種不確定性,投資人必須先付出昂貴的費用,再來祈禱手中的股票表現未來能夠超越大盤。

透過上述簡單的比較,我們可以認知道透過指數投資,除了可享有較低的費用之外,重要的關鍵在於確實掌握住市場方向與脈動,不需要擔心基金跌的比指數兇或者指數飆漲而基金卻沒有反應的風險。

接下來我將透過一個簡單的方式,分享如何透過指數基金做好資產配置.....



延伸閱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1:為何要投資新興市場?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2:認識新興市場指數

 









-----

  │寶來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 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中查詢。摩根史丹利並沒有保薦、承兌、或推銷其中提及的基金或證券,並且摩根史丹利不會對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或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根據的指數承擔任何法律責 任。新興市場國家股市之波動及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均會影響基金所投資國家之有價證券價波格動,而使基金資產價值 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2 則留言:

rigel 提到...

寶來要開始推海外的指數型基金嗎?期待~~~

Albert Hung 提到...

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相關指數商品可選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