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1:為何要投資新興市場?

或許也有投資朋友跟我有類似的問題,雖然現在很多投資人對於指數投資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但是確還是感到可投資的商品相當有限,除了台股商品之外,似乎選擇不多,而若透過海外投資,又仍有些困難度。
(圖片來源:寶來投信/資料:IMF World Economics Outlook2010/4)

因此希望有更多指數化產品的誕生,應該是很多人期盼看到的結果。



而在指數化商品的挑選中,許多成熟國家因為相關產品較多,且未來成長力道相對有限,因此新興國家似乎成了較佳的選擇。

PIMCO的比爾葛洛斯曾說過,未來歐美等成熟國家在去槓桿的過程當中,經濟成長力道將不如以往的預期,過去隨便買隨便賺的成熟國家投資人,勢必將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一段低成長以有限合理利潤的經濟環境。取而代之的,則是中國、巴西、印度等這些新興市場國家。

同時,這些國家的經濟逐漸成長,經濟體質也逐漸趨於穩定,人民收入逐漸增加,消費能力也隨之越來越強。未來類似中國為主的新興國家,因為人民儲蓄率高,所得上升以及政府債務不高的情況下,將逐漸成為全球的消費國家,努力消化歐美國家趨緩的消費力道。

我們可回顧一下這位債券天王給投資人的寶貴建議(可參見葛洛斯投資展望2010.2月份),他說 

「風險成長導向的資產,應偏重亞洲/開發中國家......價格合適的話,具以下特徵的經濟體最適合投資:成長強勁、消費者市場仍處於成長初期、國家債務負擔輕、儲備豐厚、未來多年貿易順差將帶來更多儲備。換句話說,投資人應尋找儲蓄導向、並將逐步走向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模式之經濟體....中國、印度、巴西以及三者的迷你版國家,應該就是最佳例子。」

我們不難知道,這位債券天王的投資哲學,在於探討未來世界會如何改變,進而調整投資布局,而這些布局可能短期內還看不出差異,但隨著經濟情況的改變,與其它競爭者的差異也會越來越明顯。

這次寶來投信也為此設計了一套新興市場指數商品,分別包含了巴西、印度與印尼這三大最具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也是大多數投資人最能夠接受的未來之星。

其中巴西是BRIC大國之一,人口數全球第五,未來經濟成長高居全球第六,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更是擁有豐富礦產的新興國家。印度是全球人口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國,也是南亞最主要的經濟體,軟體實力強勁,消費能力也持續增強。至於印尼則是東協最大的經濟體,未來經濟成長高居全球第八,也是坐擁相當豐富的天然資源。(資料來源:IMF World Economics Outlook 2010/4)

IMF預估到了2015年,幾個新興國家當中,GDP增量排名第一的將會是中國,而美國居次。另外印度排行第五、巴西排行第六、印尼排行第八,但仍超越法國、加拿大等成熟國家。(資料來源:IMF World Economics Outlook 2010/4)

我覺得未來這些新興國家成長的關鍵將在於所得的增加以及年輕人口充沛。
無論是過去成熟國家或者其它成長較快速的開發中國家都可看到類似的例子,在過去經濟發展初期,可能人民所得不高,因此經濟與政治動亂較頻繁,但是一旦經濟成長發展到一個階段,民眾的所得逐漸增加,便可強化政治與經濟的安定性,加上充沛的人力資源,更可加速國家的成長。從中國政府所努力主導的國民所得倍增計畫,就可感受出這些新興國家未來的發展潛力。

我們如果能夠理解這些新興國家未來可能帶來長期的發展趨勢,接著就需要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有效率的參與這些經濟成長。

這部分我們將於PART2之後來分階段說明.....



延伸閱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2:認識新興市場指數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3:了解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

  │寶來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摩根史丹利並沒有保薦、承兌、或推銷其中提及的基金或證券,並且摩根史丹利不會對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或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根據的指數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新興市場國家股市之波動及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均會影響基金所投資國家之有價證券價波格動,而使基金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