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20100818投資日誌

今日指數走低,但震盪差異不大,法人小幅賣超,外資與大戶略微保守些,但態度也還沒改變。這陣子行情比較悶,似乎又缺乏一些更多的刺激。




台灣剛決定簽署ECFA,不過今天也並無太多激情。
回想起去年中旬,大陸電信公司與國內產業結盟,甚至有機會入主,帶動台股連續漲停兩天。

不過這個ECFA簽了,尚未看到明顯的激情。
但是至少因為這個因素,讓台股近半年來的表現已經算是不錯了。
下圖是台股、英國股市與美國股市的比較圖,看來這半年來台股尚領先了5%左右。

我們的看法是,今年上半年有很多激情,也有很多利多刺激。
但是這下半年以來,很多數字依然亮眼,也有很多的故事在編撰,不過那種激情的熱度似乎就少了許多。

我們解釋為一種心理作用,如果一檔股票基期很低,譬如佳格這樣的標的,結果後面出現了比較大幅度的成長,價格上漲的力道就會很驚人,但是如果基期很高,後續若沒有能力有更好的表現,通常價格就比較容易呈現溫吞狀,或者向下修正。

不確定之後有什麼利多,但台股確實需要更多的刺激!

-----

最近航運股的融資飆高,不過法人似乎開始反手轉賣。
很碰巧的,有網友問到我航運股的問題,也算是頗關鍵的時點,總之就分批賣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航運股融資高而回檔
那大盤融資快速衝高
是否也意味著也將面臨修正呢

變頻電風扇 提到...

融券張數激增,避開為上策。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
個人小小觀察,請指教

Index漲幅:(7924.1-7032.4)/7032.4=12.68%
融資增幅:(2775.6-2483.01)/2483.01=11.78%
散戶似乎有在相對高檔使用融資的習慣,之前是拉回找買點【資增】,最近不知吃了什麼提神飲料,漲也資增(8/13,8/16),真是令人憂心

索柏 提到...

全球的運力增加在2010年和2011年將會是暴增的兩年,在這種情況下航運產業要有大多頭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縱觀全世界的海運股,也只有長榮、陽明在漲的...

海運股之所以大漲,是因為之前實在太低,導致股價上沖時反應過度~接下來的表現平平的財報應該會讓航運股冷卻,這時分批賣出,絕對是良策。

但是國內航空產業方面,沒太大意外的話,未來1、2年內需求暴增供給增加有限,值得留意。

以上僅供參考~

索柏 提到...

上面指的是1、2年的角度來看,只看Q3的話陽明的業績相當的亮麗~相信短期的利多可以找到不錯的賣點。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索柏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