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部分心得:散戶流浪記 - 一個門外漢的理財學習之旅

這是一本頗有趣的書,有別於其他理財書籍的作者總以大師自居,而這本書的作者以最愚蠢的投資散戶自稱,並以最樸實的方式一步步帶領投資人一探理財世界的秘辛。



這本書一開始作者便寫明自己為何可稱為散戶?
也是因為他跟大多數的投資人一樣,聽到人家說什麼股票好就跟著買。
好的股票總是太早賣,壞的股票卻抱滿手。

一開始作者從最簡單的投資機會,也就是銀行開始調查起,銀行是最容易可以賺得利息的地方,接著他發現這年頭的銀行越來越多,很多附近的店面關門後,取而代之的都是銀行業。
銀行成為發展最快速的產業之一,不過除了銀行名稱常常快速更換(台灣也是),產品名稱也是不斷推陳出新。

接著作者來到財務顧問業,聽到人家說散戶投資之前一定要先找財務顧問幫忙規劃財務健檢。
他找到其中一家財務顧問業然後登門拜訪。
對方提到現在很多券商的營業員也稱為理財顧問,但是只有像他們這樣受過CFP等理財顧問訓練的人才算好的理財顧問。
對方向他解釋理財規劃能做什麼事,對方說理財規劃重要的是釐清財務目標。
作者認為他的財務目標就是賺錢,並成為有錢人。不過財務顧問認為他應該準備好自己的財務規劃以及教育規劃等,並強調如何區分資產與保險保障。

理財顧問表示這種全方位的理財規劃需要長期追蹤定期檢討,除了一開始的顧問費之外,每年尚須收定期追蹤的費用,不過這僅限於規劃,若要將規劃出來的資金去投資運用,則須另外安排投資資產的管理人協助管理,這部分則需要負擔管理的費用,然後再支付實際交易的費用。

作者接著造訪圖書館,翻遍各種理財書籍以及投資大師的著作,甚至是投資專刊,結果發現許多觀念相互牴觸,譬如一篇文章可能券投資人逢低進場,另外一篇可能就說不要盲目攤平;一篇可能寫獲利的股票不要太早脫手,另外一篇可能教導投資人適時停利的好處。
其他的理財刊物可能在市場好的時後告訴讀者這是最佳買點,卻在市場最差的時候教導投資人遠離股票。

進一步,作者找到了一家券商開始進行投資,卻發現很多營業人員並沒有足夠的投資專業,但是都很會說話,他們一開始會詢問投資人的風險屬性,但是當發現有利可圖,仍會推薦與風險不符的產品。
作者選定一家認為比較對味的券商後,做了一筆交易,卻在離開券商後忘了自己買那檔股票的名稱。

其次作者分別提到市場上主要的投資專家以及他們發行的刊物,並對於市場上的各種流派做了一些介紹。並造訪交易所、交易大廳、櫃檯中心以及了解聯準會是什麼東西。

接著為了想了解是誰會影響他手中的股票價格,作者透過券商的研究報告,打電話給券商的分析師,了解他們的工作性質。學到這些賣方分析師比較像是表演人員,除了要撰寫報告之外,還得努力將他們的看法推銷給買方分析師或經理人。也一並了解賣方分析師所謂的評等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涵。

最後作者也同樣造訪買方分析師以及基金經理人,認為這些人掌控了最終大權,想必是相當了得。卻也發現許多天才基金經理人相互較勁的結果是在過度競爭下,大多數的經理人都無法持續打敗大盤。

本書的最後半段在講作者後續的交易以及自己加入營業員訓練中所看到的訓練模式。
這本書很多地方對現在的金融業來說都有些敏感,不過也是很多初入市場的投資人應該認知的一面。

作者整本書並沒有任何投資技巧或較好的方式,但是他隨著投資人的交易流程,走過所有可能涉及的相關機構,並從中了解背後運作方式。

我個人認為初入市場的投資人,或許可以花點時間看看,除了了解整個金融交易市場各個層面的運作模式之外,也進而從中去思考到底該怎樣才是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式。

看完這本書會對作者的想法與觀念會心一笑,但他寫出很多散戶想知道的故事。

-----------------------

我在寫投資客日誌部落格的初始,標題寫的名稱就是寫一個努力學習投資的部落格。
雖然這個標題我僅留存在新浪的部落格平台,不過我仍虛心的學習。

或許投資人可以如同這本書的作者,除了找尋賺錢的方法之外,也可去思考為何某種方法可以賺到錢,以及其背後的邏輯是什麼?



(若覺得這個部落格不錯,請幫忙點選旁邊的廣告欄位,支持一下囉!!)

3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曾經看過一本作者當過sell side 分析師寫的書. 書中他說他當分析師學到的是"分析師不是在金融業, 是在娛樂業"
感謝推薦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您的回應!!

Sell Side的分析師就是要想辦法讓Buy Side買單,我想在林群的書中也有提到這一段的故事。

Unknown 提到...

點廣告,點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