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如何執行投資紀律?

從去年底這波打底以來,在市場上賺錢的真的是少數,少數不僅是指人數少,同時也代表的金額少。很多人看著指 數持續向上漲,但是手中卻沒有甚麼部位,或者有的是有投資,但是金額卻相對很有限。

根據個人的觀察,從去年底這波一路上來,能夠掌握到行 情的主要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所謂的技術分析派,因為均線等指標交叉向上,使得許多技術分析者開始嘗試投入資金配合趨勢 作多。

第二種是所謂的價值投資派,這類型的投資人會去衡量股價的合理價值,在這一波市場普遍悲觀的時候股票價值嚴重偏低,而這些人也勇於 進場布局。

第三種是定期(不)定額的投資人,靠著定期定額強迫投資,剛好在這波漫長的下跌段把平均成本壓低,一旦市場反轉時,也紛紛開始 出現獲利。


這些經驗告訴我,當很多人認為可以靠自己判斷去決定買賣點的時候,卻實際上往往錯失很多關鍵機會。去年下半 年有朋友紛紛把基金停扣,並且告訴我他們認為市場還會壞很久,所以應該等到市場變好之後再繼續扣款才會有效益,否則在這段下跌期間還繼續扣款,看起來很愚 蠢。

人們往往覺得自己可以很容易的判斷市場方向,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過多紛雜的訊息,容易讓人錯估市場行情,而能夠獲勝的往往是那些堅持紀律的 投資人。

根據上述提到的那三種人,第一種人是大多數人比較難去仿效的,畢竟技術分析與順勢投資需要相當的經驗與膽識,這種投資模式也難以 去複製。除了第一種人之外,就是價值投資與定期定額這兩種做法比較容易讓大多數人接受,也比較容易去執行。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市場悲觀的時 候,就是價值投資人貪婪的時候,這句話雖然隨處可見,但是實際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一旦市場極度悲觀,要投資人買的下手,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心。然 而過去歷史一再的證明,市場的低點往往出現在投資人極度悲觀的時刻,因此要能夠學巴菲特逢低入市,勢必要有一套可執行的紀律。

巴菲特的恩 師-班傑明‧葛拉漢在他的著作當中有提到一個長期的投資法,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同時持有穩健的股票與債券部位,並設訂一定的比例(譬如50/50),然後當 股票市場上揚的時候,投資人可能發現市場過熱,因此部分減少股票的部位,並將資金移轉到可能相對偏低的債券上。
而反過來也是如此,一旦股票市場狂 跌,而債券價格相對上揚時,投資人可以把債券部位減碼,並將資金移往股票部位上。透過這樣獲利了結漲高的部位,並將資金轉向相對偏低的資產,長期這樣透過 低買高賣,會是一個相當有益的投資法則。

我對這種投資方式相當欣賞,不過很多投資人也許會想知道,我們該怎麼樣去調整部位才算是合理,況 且要怎樣才能夠強迫自己敢在市場低點的時候買進,而不會被恐慌的氣氛影響?

我發現其實許多基金公司已經提供了類似的平台可供投資人使用, 只要投資人有興趣,就可以將前面提到巴菲特與班傑明‧葛拉翰的法則合併操作:

首先投資人可以藉由基金公司這樣的交易平台去建構自己的投資 組合,以復華投信的複合投資法為例,透過他們的平台可以讓投資人先建構基本組合,然後隨市場變動把資金從穩健的標的(如債券)分批移轉到風險高的資產(如 股票)上,一旦市場行情過熱,整體部位可能達到既定的報酬,則資金則又會從高風險的資產移轉回低風險資產上。藉由不斷重複這樣的模式,可以進行葛拉漢所 說,在不同資產上透過低買高賣的策略來獲利。

而另外一方面,巴菲特鼓勵投資人要逢低入市,但是要真的敢逢低入市是相當困難的。因此投資人 其實可以選擇績效長期穩健良好的基金,透過低檔增加扣款金額,逢高減少扣款金額的方式進行定期不定額投資。這種投資方式也許短期並不容易立即看到成效,但 是一旦將時間拉長,效果將會慢慢浮現,其實就連班傑明‧葛拉漢也認為定期投資長期而言是個不錯的投資法則。

無論是什麼樣的投資方式,選擇 好的投資標的以及好的投資紀律是成功獲利的不二法門,如果投資人認為光靠自己很難堅守投資紀律,不如就利用基金公司現有的投資平台來協助我們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