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值得等待的未來

近期中國市場在中國政府有意的控制下,避免了無謂的房市泡沫或通貨膨脹。

中國因為國情不同,勢必更不允許經濟狀況有太大的波動。這種 用智慧規劃的經濟政策,對投資人來說或許也算是種保障。我們可以藉由中國政府的動作,去判斷並衡量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過去這幾年以來,中國市場始終是個熱門的話題,很多投資人從中國市場賺到豐厚的利潤,但也有相當多人在這個市場受傷。短期內我們很難準確的抓住這個市場脈 動,但是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市場長期持續在成長,越來越能站穩腳步,也更有競爭力。

許多投資大師不只一次提到,美國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將不如 過去那樣樂觀亮眼,不僅美國,歐洲國家也是如此。投資人不再能夠用過去幾年那種高成長的表現,來期待成熟國家的未來。在未來幾年,許多規範與結構仍需要重 整,也是歐美國家在金融海嘯後需要調整體質的時間。
投資人在這兩個市場必須接受所為的是一個報酬極低的一個市場。

而在這段期間,中國市場將取而代之成為市場焦點,它或許在短期間內仍無法取代美國那樣具有重大的影響力,但其本身的成長就隱藏著相當多的機會。

富達基金的明星基金經理人安東尼波頓原本已經退居幕後,但是近期看到中國市場可能的潛力,仍重批戰袍開始募集新資金。他相信未來十年中國會有相當亮眼的 表現,也自然希望自己有機會參與其中。他說「我相信未來數年中國將有許多選股機會,因為我看到我生涯早期在歐洲看到的那種投資機會。」雖然中國與東南亞國 家的地位仍相差歐美許多,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些市場正在迎頭趕上。

我們看到過去幾年成熟國家的發展與演變,在人民所得逐漸成長,教育 水準逐漸提高之下,許多投資人藉由投資賺取了相當多的利潤,也替歐美國家造就了不少富豪。但是我們比較難去期待這些成熟國家未來還有同樣亮眼的表現。

巴菲特說他的財富累積主要仍是剛好坐上了美國經濟突飛猛進的階段,並且透過長期投資卓越的企業才能夠享有這些報酬。若我們重新檢視全球市場,將不難發現 中國仍是未來十年最有機會有高度成長的市場。我們大多數人錯過了投資美國的大好機會,但是就算是現在,大多數的投資人對於歐美股市仍有一定的距離。

因為語言與文化不同,若非有良好的外語能力,否則對這些市場認知確實有限。

但是若未來高度成長的國家就在身旁,同時我們可以透過我 們熟悉的語言與文字去了解這個市場,對我們來說將更有機會。

我們希望對中國的市場有更多了解,也希望我們能夠有更多機會參與其中。對於 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透過基金參與中國市場仍是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中國市場已經是投資組合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也知道這個市場的投資風險頗高。長期投 資需要有相當的耐心與對這市場的信心,其次就是需要好的投資方式來協助。

投資人必須先選擇良好的投資產品,然後就是耐心的等待每一個恐 慌的時點。

對於長期看好的市場來說,每一個市場不安的時刻,往往都是最甜美的買點。



本文同步刊登於 中時電子報
http://focus.chinatimes.com/News.aspx?id=4935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