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202投資日誌:大陸的打壓房市決心


指數開高百點之後反轉迅速下殺,再度跌破半年線。
外資持續賣超,但是賣超幅度縮減,大幅下跌過後, 外資期貨空單補了大半,大戶空單情況也略顯好轉,此刻短期或許低檔有限,但仍不太建議搶反彈。


今天有朋友看到早盤開高百點,認定大盤要反轉向上,因此再度跳進去追高。
結果指數越盤越低,有稍微觀察的或 許可發現到,指數整個早上都在往下修正,然後下半場進入殺盤狀態,將原本想搶反彈投資人的信心再度打倒在地。

許多股票今天倒的很難看,但 是也有些股票短期看來似乎暫時守穩。

外資賣超的幅度縮減,在經歷今天的殺盤過後,後續的力道應該會縮緩許多。
也許短期內有助於指 數整理,但是若有機會見到反彈的情況,我們還是會持續賣股票並且搭配放空。

回到去年底的時候,市場還一遍樂觀,比較少人會想到第一季很有 可能就是今年度的高點。
不過這個觀念在一月份大跌之後,開始迅速蔓延,許多人開始認同這樣的看法。

今天透過側邊詢問,幾個知名的 基金經理人也有類似看法,認為下半年市場價格應該比較低,上半年會採取比較保守的做法。

當然這只是主觀上的預期,但市場常常可能不如預期 所料,因此重點還是在於事先想好如果這個盤會漲上去,那些題材是我該留意的。
若這個盤會持續盤跌,那我該如何調整手中的部位。
我覺得若想 好後續可能的動作,會覺得無論大盤怎麼走,都有些因應的做法。

我們手中的可轉債這半年來已經先鎖住近20%的利潤,至少這段期間這個利潤 可以守住,至於是否能夠再多一些,就要看市場給不給機會。
我們為此設定了一個相當理想的劇本,如果市場能夠照著預期的方向走,那我們未來將處於一 個相當有利的位置。

我給自己的預期是認為今年會是個沒有太多大好大壞行情,但是震盪劇烈的市場。
因此我未來部位上的調整,應當也 會以此為主軸。


近期中國政府持續以強硬的政策打壓房市,試圖避免房市泡沫。
大陸的房地產相當誇張,幾乎成為窮人與富人翻 身的最佳管道。
之前大陸股市泡沫,許多企業的成長與民眾財富來自於炒股,現在變成了炒房地產。
有些企業原本小有成就,但是賺到一些錢之後 投入房地產,反而成了大亨。
有的研究機構認為大陸並沒有房市泡沫的問題,但中國政府的政策應該並非空穴來風。

美國政府將增加對富人的課稅,試圖挽救危險的財務赤字。
並延長中產階級的減稅方案。

網路謠傳蘋果電腦除了現有的ipad平板電腦 之外,後續擬推出比較偏向Mac平台的平板電腦,螢幕將更大,價格稍微昂貴但功能更多元。
我想如果這個消息是真的,應該會比較能引起我的購買意 願。


另外自我檢討一番,手中有一個部位操作的方式與觀念有瑕疵,這是唯一的敗筆,不然帳上應該更好看。
我覺得應該把這筆 交易貼在我的筆記本上當作警惕。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6310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