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27投資日誌:一跌再跌


今天指數跟美股一樣盤中拉高震盪,但是尾盤又再度下殺,感覺不是太好的現象。
三大法人持續賣超,外 資賣超幅度有稍微縮減,但是外資與大戶的期貨空單部位沒太大變動,顯示目前方向暫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指數跌破季線後若連續多日無法站回,則下跌趨勢通常 有機會延續。



今 天盤中指數上揚,有些股票紛紛翻紅,我的朋友又再度跳進去搶反彈。
他認為這只是多頭的急殺,只要接近均線附近買入,就可以跟去年一樣搶買到最低 點。
很可惜這次又再度撲空,尾盤下殺又讓人心寒。
但是報紙寫這次融資維持率並沒有太大下滑,頗令人玩味。

之前跌破季線, 許多人說下一個強力的支撐是半年線,只要半年線守住,多頭的趨勢就沒改變。
不過很不妙的,看來半年線也不太保的住。

我們沒看那麼 多條線,總不能半年線看完又看年線要守,年線看完又改看兩年線...
基本賞我們覺得翻到季線以下,若無法馬上快速拉回,則通常跌勢都會延續一段期 間。
所以我們會比較保守,外資尚未回補空單,所以我們也不急著回補手上的空單。

指數跌的越多,對我們來說越有利,我們希望能夠續 抱下去,但是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未來停止融資券的時候到來。

前陣子很多人都留意到,第四台的談話性節目已經從政治主題改成投資主題。
一 開始都教人買房子,不過最近則都是談論股票,連政治名嘴都開始推薦股票。
加上前些日子投資主題的雜誌賣的特別好,似乎都暗示著市場氣氛受到影響。

但 是許多檯面上大師卻是看到下跌之後才開始改口換一套不同的說法。
最近有研究機構開始出來喊,台股下跌是因為台股本身已經太貴了。
令人好 奇,為何下跌之前沒人喊台股太貴??

我們很慶幸,能夠把空單放在下跌之前,幫部位做了一定程度的保護。
在這下跌的幾天,我們也是 持續賣出手中的股票,減少原本已經高水位的部位。
無論市場氣氛如何,基本上我們看到跌破季線就會採取該有的動作。


我稍微 看了一下,未來一段期間似乎沒有太多好玩的可轉債發行,看來僅能夠靠手中與市場上限有的標的去做變化。
若大盤持續下跌,我也希望能夠用好的價格持 續買進可轉債。

 中國政府似乎感覺到資產泡沫的存在,但是所有的投資媒體幾乎都認為中國沒太大問題,高成長之下本來就可享有高價格。
也許中國政府並不這麼想,甚至 不斷拿出各種手段來試圖打壓資產泡沫。
許多銀行在未來一段期間將減少或停止放款。

這跟台灣一樣,央行不斷的在打熱錢,但是媒體卻 不認為有熱錢,也看不到熱錢。

美國赤字過高,美國政府試圖縮減部分支出,但是又必須想辦法刺激就業。
這對政府來說看來是高難度挑 戰。

----------

電子書的議題持續在炒,但是相關股票似乎已經難以受到激勵。
收到一些關於電子書的資 訊,但我還是很不解,如果我買了一台電子書,那我要去哪找內容??
報紙說有家廠商推出了新款電子書,可以連上他們的網站,目前有提供十幾本書可供 選擇。
這算消費者之福嗎?
感覺若沒有龐大的內容支援,單純的電子書似乎比數位相框還不如,至少數位相框消費者還知道去哪找相片檔案。

-----------

如 果沒意外,有可能27日Apple就會推出平板電腦。這個產品頗令人期待,各媒體都已經在幫他想用途了。包含電子書功能,行動電視、行動電影院、取代小朋 友的課本、行動遊樂器......
若媒體資訊沒錯,一台Apple平板電腦大約台幣四萬元左右。
我倒是已經迫不及待想買一台來玩。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9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