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13投資日誌:大陸開始緊縮資金 + 放空長榮東鋼


今天指數跳空跌破百點,量能持續略縮,外資期貨部位空單增加,但其他大戶整體而言尚無太大變動。我們認為外 資的動向值得參考,因此會持續留意外資後續的調整狀況。



今天一早最熱門的事情莫過於中國央行突然提高存款準備率並將從市場收回2000億人民幣資金。

對於 大量的資金釋出是否會造成通膨泡沫,很多人都拿CPI來判斷,但認為目前各國的CPI不高,因此不至於發生資產泡沫。
但這兩者之間是否有關聯,或 者CPI是否可作為判斷資產泡沫的主要依據,這或許還有待觀察。
很有趣的是,一般人似乎不覺得大陸有什麼資產泡沫問題,但是大陸中央卻相當緊張, 一系列的喊話加上調整動作,一次比一次積極。
另外我們央行總裁彭先生也對外資的熱錢感到擔憂,一次又一次的上報喊話,這似乎並不是過去常見到的情 況,但我們似乎完全不覺得有什麼熱錢湧入的危機。
對於這些跡象,我們覺得該多花些心思留意。

Q1過後基期已經墊高,加上資金氾濫 過後若開始逐漸收縮,則股市未來幾季的動能與成長動能都會大幅度減低。我們對未來兩季採取比較保守的看法。

今天市場跳空下跌,但整體趨勢 上目前還沒形成反轉的訊號,我們會多加留意,但還沒大幅度調整。

但個股與指數仍會有脫鉤情況,加上避險策略調整,我們仍持續放空手中的標 的。
譬如長榮與東鋼我們最近都開始先佈些空單。
就這方面我們還是會比較積極去調整。

 另外今天友訊三CB掛牌。
我想這應該有機會成為另外一個可玩的標的。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3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