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091229投資日誌:看見黃紅燈


今天市場震盪後收小跌,量能略縮,外資持續買超,法人與大戶期貨部位仍維持偏多。
趨勢上看來雖然略 微震盪,但尚不影響市場向上方向。
目前為止我們仍判斷上升趨勢。



市場氣氛變化大,今天投資人開始在判斷上有了些疑慮。
對未來方向變的不是那麼肯定。
雖然市場今天暫 時震盪整理,不過方向上應當還沒改變。

最近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翻到黃紅燈。
這分數的劇烈上升,讓人有點不敢置信。
無論如 何,回頭看過去為期半年的藍燈,感覺像是很適合的進場時點。
不過若回到當時,是否真有人敢在藍燈時進場??


去翻坊間很多投資的書籍,都會講說教你怎樣看經濟指標操作。
不過類似的書很多,但是投資人未必真能夠照著做,我也懷疑作者是否真的有辦法按照自己 說的去做。
因此投資人不妨寫個字條放在筆記本或皮包中,上面寫著看到藍色燈號出現第二或第三個之後就進場買股票,也許較能夠貫徹。


除 了景氣對策訊號飆高,融資額度也持續飆高,反倒融券被打到軍心潰散。


M1B也持續飆高中,過去經驗似乎當M1B反轉時,也差不多是大盤回檔時。

景氣訊號上升+融資餘額增加+M1B增加+證券存戶大 增看來似乎都隱含著市場面臨相對高點的位置。是否會與Q1見高點不謀而合呢?
也許是,也許不是。
至少在這之前,市場還是維持上升 趨勢,因此我們覺得等到市場開始有反轉跡象時再來進行調整。

之前有個華爾街的故事,說到某個大戶上天堂後發現天堂爆滿,所以大喊說地獄發 現石油,造成這些在天堂的大戶紛紛跳到地獄去找石油,最後他自己也被這樣的情況給迷惑,也跳入地獄中。
同樣的,也許現在正有許多大戶往地獄方向 走,至少投資人應保持理智,一旦發現狀況不對時,仍能保持清醒而不被迷惑。

CB方面,我覺得有很多不錯的標的,今年是反轉直上的一年,許 多前半年還被遺忘的CB在下半年都成了追捧的寶貝,明年也許是動盪的一年,可能不像今年這樣直線向上,但是若能有足夠的震盪,對我們來說就是很好的機會。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4479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